央广网

央企助力山西岢岚开拓营销平台践行“造血”扶贫

2017-09-11 23: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9月11日消息(记者李楠)9月的山西岢岚,天高云淡,田野上五谷杂粮日渐饱满。车间里,一些“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正在流水线上忙碌。此刻,在中石化山西分公司的营销网点中,产自岢岚的小杂粮正在接受市场的检验。与此同时,记者在途经山西省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中石化山西分公司的加油网点易捷店时发现,一些产自国贫县忻州岢岚的小杂粮产品陆续上线。

  据介绍,在山西——这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省份,央企正在发挥渠道优势,帮助深度贫困地区打通“产业扶贫”的关键环节,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

  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中部,境内沟壑纵横,生活条件异常艰苦。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此地堪称“最难啃的骨头”。此间,央企代表——中石化山西分公司扎进这块土地,利用自身营销平台,持续把“小杂粮之乡”的农产品变成当地群众脱贫的希望。而长期以来,由于交通闭塞、气候寒凉等原因,这片以“小杂粮之乡”闻名的土地,并未给这里的群众带来丰厚的回报。岢岚县西豹峪乡地处深度贫困区,在142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上,常住人口仅有3000余人。地处偏远、人口分散、基础设施匮乏,加之当地无霜期短、农作物产量低,祖祖辈辈“靠天吃饭”。 属于典型的“一方水土养活不好一方人”。

  2013年,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扶贫工作部署,中石化山西分公司派出扶贫工作队进驻此地。由此开始了一场央企开放营销平台、畅通农产品上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扶贫实践。 2015年初,中石化山西分公司新任党委书记陈亚军上任伊始,就切入扶贫模式。

  陈亚军认为,穷往往是穷在观念、穷在思路,扶贫得接地气、因地制宜。随后,陈亚军多次到岢岚扶贫点调研。在走村入户、访贫问苦的过程中,陈亚军逐渐掌握了当地风土人情、产业布局、产业结构、气候环境,心中也勾勒出扶贫路径。陈亚军认为,在工业化时代,岢岚这方净土很难得,无污染、高海拔等先天优势应充分放大,我们可依托当地种植、养殖传统优势,借助中石化资源、销售网络平台,把无污染、高品质的农副产品最大限度地推向市场。期间,必须调动当地群众开展生产的积极性、自觉性和参与度,变过去“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石化山西分公司依托自身销售网点,从岢岚收购小杂粮87.14万元,已从1000多个销售网点中先期选择城市中心区的347个中石化销售网点铺货。中石化方面正在筹划借助全国营销网点,适时召开“山西农特产品全国订货会”。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央企;山西;营销;扶贫

央企助力山西岢岚开拓营销平台践行“造血”扶贫

9月的山西岢岚,天高云淡,田野上五谷杂粮日渐饱满。车间里,一些“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正在流水线上忙碌。此刻,在中石化山西分公司的营销网点中,产自岢岚的小杂粮正在接受市场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