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海淀展区精彩纷呈

2017-09-11 1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911日开幕的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文博会)4号馆海淀展区,区域特色文化(以红皇兰法为主)、书画艺术、魏公村舞蹈艺术、创意设计(以材料设计、建筑设计为主)、文化科技融合、文化走出去等六大板块,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文化与科技相交融,既可学习参观,又可动手游玩;既有新闻发布,又有项目路演;既有华丽走秀,又有体感互动;既可现场欣赏书法家艺术创作,又可带上自家宝贝进行艺术鉴定。本次文博会持续三天,913日闭幕。

  北京海淀作为中国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的重要源头,是中关村创新文化的发祥地,见证和引领中国科技创新和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动历程,为高科技企业发展注入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新闻出版、广告会展、设计服务等行业健康发展,特别是数字内容、新媒体产业等互联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2016年,全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实现收入6389.2亿元,占北京全市四成以上。收入超百亿元文创企业8家,超十亿元文创企业99家,超1亿元文创企业692家;2017年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1-5月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收入合计2236.5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一季度2.8个百分点,占全市收入的42.1%,对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稳定增长起到了添秤作用。

  为促进文创企业发展与交流,创造更多的合作契机,此次海淀展区共设置六大主题活动。第一个是文化科技融合展示活动。本次文博会共有20余家文创企业携最新产品集体亮相,充分展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自主创新实力。这20余家参展企业的发布产品,也是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搭建的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重大项目资源库首批入库企业的成果展示。其中大国慧谷科技、智慧好利文化传播等5家企业在创新产品发布会上进行现场路演。数字电视网络图书馆、TaagooVR一体机、颐和园动景展播数字设备、海淀图书馆动景VR虚拟设备、全彩3D打印机、高沉浸VR装备等前沿数字创意科技将为人们文化生活带来全新体念。

  第二个是创意设计展示活动。本板块以百变·设计为主题,以文化创意+材料百变形式呈现创意设计产业的多元化现状,含装饰混凝土文化创意、石雕艺术、木质创意等多种类展示内容。装饰混凝土文创作品由北京凝创空间文化公司选送,包括砚台、灯具、鱼缸、座椅等产品,这些作品在设计上追求新意,制作上强调精细,增添了混凝土的形象和趣味,展现了混凝土与家居生活对接的创意与实践,实现了传统与时尚元素交融,工业设计与艺术品位共生,促进了混凝土由工业品向艺术品的华丽转身。此外,创意遇到市集推介会将带来创意身边的故事,品牌与设计推介将挖掘和讲述品牌背后的精彩瞬间。 

  第三个是魏公村舞蹈展示活动。魏公村是全国舞蹈文化资源最为聚集的区域,拥有全国舞蹈顶级院校、院团、剧院和音乐厅,聚集着舞蹈及相关文化企业120多家。魏公村还我国舞蹈服装及舞蹈用品设计和制作最专业、实力最强的街区,也是舞蹈教育培训实力最强的街区。本次展览以产业链的形式呈现了舞蹈产业现状,含文化投资、艺术创作、服装服饰、舞蹈装备、教育培训、创意衍生、生活服务等内容,第一次以产业链的形式,完整呈现舞蹈产业链链条及生态关系。参展的艺术家、舞团和企业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学生创业孵化园区、解放军艺术学院等机构,均活跃在行业前沿。在本次文博会会上,将举办《舞蹈产业链模型》成果发布会,《舞蹈健康教育公约》发布会、《舞蹈服装行业标准》发布会等系列发布,还将举办《中国古典舞——团扇舞的形成》学术报告,以及其他舞蹈文化企业的项目路演活动。

  第四个是区域特色文化展示活动。海淀立足丰厚的人文历史资源,通过现代化阐释、整理和传播,让传统文化资源起来,曹雪芹西山故里文化、纳兰性德文化、三山五园皇家园林文化、贝家花园中法交流文化、中关村创新创业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逐渐成型。本次博览会集中展示纳兰性德文化,在纳兰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两周岁之际,将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兰文创产品首发会,纳兰系列绢人作品,金风玉露纳兰茶,根据纳兰词《蝶恋花》设计的系列花丝点翠首饰作品,由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叶嘉莹先生担任总顾问的《纳兰词全编新注》也将发布。同时,纳兰文化研究中心探索与推进文化精准扶贫,在河北承德郭家屯推进建设纳兰文化产业基地,帮助当地老百姓扶贫。 

  第五个是书画艺术展示活动。本次活动博宝艺术网将举办艺品万家书画作品免费领取活动,还邀请数名艺术名家现场挥毫创作,作品也将免费赠送。此外,展览将以产业链的形式呈现文化艺术产业的多元现状,含艺术品在线交易平台、3D博物馆、艺术出版、VR艺术教育、艺术记录片、艺术品鉴定、衍生品开发等内容,以多元化形式,完整呈现文化艺术品产业链链条及生态关系,以艺术+科技为导向,通过VR艺术体验及艺术现场创作,让大众体验艺术与科技之融合美。

  第六个是文化走出去展示活动。海淀是文化出口大区,2016年全区共115家文化出口企业,出口总额为9.7亿美元,平均每家出口额为843.5万美元,在商务部、中宣部等单位认定的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海淀区重点企业约占北京市37%。本次展览主要以书籍和宣传片的形式,呈现海淀区文化企业走出去的成果。展出图书包括:刘慈欣所著《三体》10种语言译本,以及《白蛇传奇》、《受戒》、《命若琴弦》、《哦,香雪》、《一地鸡毛》等国外畅销书。其中《三体》首次在北京亮相,该书深受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喜爱,并创下了英文版全球销量逾76万册的好成绩,最终斩获雨果奖,《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卫报》等海外媒体和书评机构对这部中国文学作品英文版进行了大量报道。《儒门经济长短经》、《中国文化要略》、《中国园林》、《中国笔墨》海外版、《中国文化读本》等经典著作。同时党史类图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CHINA! CHINA!! CHINA!!!)(多语种)、《中国共产党建设90年》(ON THE CPC)、《关注中国》(ON CHINA)、《中国道路》(THE TREND OF CHINA),《习仲勋画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思想》中英文版等书也将在本次展会亮相,该系列图书从历史和哲学的角度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历程和辉煌业绩,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让海外读者更便捷地了解中国历史、更清楚地认识现代中国。此外,交流展示区,主要推出了中法交流基地的相关书籍、光碟以及新奥特视频技术有限公司老挝项目展示。

  本次文博会海淀展区体现了传承和创新、节俭与效率相结合特点,充分调动了社会组织积极性,特别是各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的力量,六大板块文化活动策划方案,分别由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西山设计产业联盟、魏公村舞蹈产业联盟、纳兰性德研究中心、中关村博物馆和艺术品行业联盟、海淀区文化出口联盟组织,既保持往年展览的特色,又有所变化和创新,充分展示了海淀文化创意产业特色和亮点。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北京

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海淀展区精彩纷呈

9月11日开幕的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文博会)4号馆海淀展区,区域特色文化(以“红皇兰法”为主)、书画艺术、魏公村舞蹈艺术、创意设计(以材料设计、建筑设计为主)、文化科技融合、文化“走出去”等六大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