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9月7日,《战狼2》在香港开画,在海运剧院内举行了隆重的首映礼。当日下午,几十家媒体接连到场,开始在马可波罗酒店和剧院内对主演吴京、卢靖姗展开了数十场各式采访,气氛热烈爆棚。首映礼前,马克波罗酒店4楼举行了精致的鸡尾酒会,香港影视圈众知名人士及吴京恩师张鑫炎导演到场恭贺。更为温馨的是,女主角卢靖姗的家人及朋友来到了首映礼现场,与卢靖姗共同见证了这次盛典,现场感动落泪。

  《战狼2》在内地上映一个半月后,已取得超过56亿票房的中国电影史上最好成绩,出品方早已赚得盆满钵满。在已上映一个多月后,为什么还要特意在香港安排上映呢?据主办方透露,把香港作为《战狼2》阶段性收官的最后一站,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

  9月7日下午,马可波罗酒店安保升级,现场大批工作人员忙前忙后。酒店四楼的3个采访室被团团围住,大批媒体轮番进场。据酒店工作人员透露,《战狼2》的两位主演,吴京和卢靖姗正在接受数十家包括TVB在内的香港知名电视、报纸、网络媒体的专访及群访。吴京前一天晚上通宵拍戏未眠,当日早上7点从北京直接飞往香港参加活动。卢靖姗更是特意从威尼斯电影节繁忙的行程中赶回,带着时差直抵酒店。数十场采访共计持续了数小时,不可谓不热烈。

  20:00左右,车辆络绎不绝地在马可波罗酒店一楼大堂门前停下,香港电影圈的知名人士悉数到场,四楼宴会厅前的签到处的数十位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接待着来宾。酒会的重要嘉宾——张鑫炎导演也来到了酒会现场,他是吴京首部电视剧的导演,在吴京早年的演艺事业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酒会开始,吴京举杯祝酒,对现场来宾的表示感谢。吴京表达道,香港是他电影梦开始的地方,今天回来向恩师及老友交上自己的作业,意义非凡。

  当晚在海运剧院的大厅前,吴京、卢靖姗又被数十家媒体及首映观众“围攻”,现场工作人员不得不请首映观众立即入场就坐,避免大厅被过度拥堵。而大厅的另一侧,出现了热切而又温馨的一幕——卢靖姗的数十位家人和朋友来到现场,接连与卢靖姗欢呼、拥抱,为这位香港的演员获得的成功而高兴,现场观众赞扬一片。

  卢靖姗出生于香港,后陆续在内地、美国发展,而她的多位家人及朋友依旧在香港。这一次《战狼2》在香港上映,卢靖姗特意从威尼斯电影节繁忙的行程中赶回,就是为了与家人朋友相聚,为了与他们共同见证这份成果和自豪,路过的首映观众看到这一幕也被感动落泪。

  首映礼上,海运剧院300多人的影厅座无虚席。全场观众一直看到片尾每一位相关工作人员的名单滚动完毕,直到看到吴京在片尾留下的搞怪的鬼脸后,才慢慢离场。某位从海外留学归国的影迷表示,除了片中精彩、扎实的实战动作戏之外,影片从表现出来的真切情怀令人由衷赞叹。而吴京恩师和卢靖姗家人的悉数到场,更是让整个首映礼更加真切感人,充满着浓浓的仪式感。

  香港一直都未成为内地电影的主要票仓。2015年起,纯内地电影在香港上映的最高票房未超过300万港币,绝大部分影片以几十万港币的票房告终。截止于2017年9月10日,《战狼2》在香港的票房包括预售在内,已突破250万港币,影院排片增加至123场。

  从北京出发,《战狼2》的主演们一路辛苦,辗转三十余个城市和地区,最终将路演的收官之站放在了香港——这个与吴京和卢靖姗有着深刻渊源的地方。香港是中国电影重要的制作基地,有着辉煌的历史和传世之作,造就了众多国际影星。香港和內地的电影交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紧密融合,把这样一部中国电影史上的优秀作品带到香港,是主演们归“乡”的情怀,更是内地与香港文化交流的体现。

  就目前的势头来看,《战狼2》即将创造纯内地电影在香港上映的票房新纪录,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