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省启动自取样宫颈癌免费筛查试点

2017-09-11 1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911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高翔)911日,中国多中心自取样HPV检测宫颈癌筛查湖北项目启动仪式在湖北黄石举行,两千名育龄妇女接受检测,将开展宫颈癌筛查大数据研究,为湖北省全面推行宫颈癌自取样检测,进行科学防治打下基础。

  据了解,中国多中心自取样HPV检测宫颈癌筛查项目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医促会)立项、由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和美国国际防癌组织发起并负责的一项多中心的免费宫颈癌筛查项目,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人民医院等全国5家医院负责具体实施。

  湖北项目负责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产科主任张蔚教授介绍,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也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以通过筛查做到早诊早治的妇科恶性肿瘤。人乳头瘤病毒(简称HPV)是宫颈癌的致病原因,通过检测可以有效早期发现病变,虽然宫颈癌疫苗已经研制成功,但筛查依然是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

  针对以往宫颈癌的筛查存在筛查费用高、医疗资源不足、人群覆盖率低、随访率低等三大瓶颈问题,这次筛查首次采取自取样和医生取样两种筛查方法同步进行,并对两种方法的有效性进行检测,确认自取样的准确性和可行性,为尽早开展自取样这种灵活、方便、成本低的方法打下基础,达到简化宫颈癌筛查程序、降低宫颈癌筛查成本,实现宫颈癌的早发现早治疗,有效防治恶性肿瘤,提高患者生存率和降低死亡率的目的。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湖北

湖北省启动自取样宫颈癌免费筛查试点

9月11日,中国多中心自取样HPV检测宫颈癌筛查湖北项目启动仪式在湖北黄石举行,两千名育龄妇女接受检测,将开展宫颈癌筛查大数据研究,为湖北省全面推行宫颈癌自取样检测,进行科学防治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