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荒漠化治理的鄂尔多斯经验:库布其沙漠变绿生态富民

2017-09-11 16: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鄂尔多斯9月11日消息(记者郑颖 金建军)库布其,我国第七大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高原脊线的北部,黄河“几”字形弯道南缘,总面积达1.86万平方公里,是距离首都北京最近的沙漠之一。在蒙语中,库布其的意思是“胜利在握的弓弦”,可从前只要提到库布其,很多人却会立刻将它和“死亡之海”联系起来。因为过去的库布其沙漠风沙肆虐,既无路,也缺植被,生活在那里的老百姓终日与沙为伴,过着“与世隔绝”的贫困生活。

  最近这些年,库布其的名字渐渐响亮了起来。这里的路修通了,树种活了,沙丘披上了绿衣,沙漠变成了良田,就连广袤的沙漠腹地也成了太阳能农场……随之而来的,是当地百姓生活越变越好。曾经荒无人烟的“死亡之海”,如今成了京津冀地区风沙防护的“绿色之弦”。

  2014年,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治理区被联合国确认为“全球生态经济示范区”。2015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向世界发布了 《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和成果报告》。《报告》分析认定,“库布其沙漠生态财富创造模式”,走出了一条立足中国、造福世界的沙漠综合治理道路。今年6月,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在库布其表示,库布其沙漠经济模式为世界生态脆弱地区提供了实践经验,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甚至全世界的生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消除贫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广借鉴意义。

  今天,5条全长343公里的穿沙公路将库布其沙漠与外界彻底连通。亿利集团库布其生态事业部首席科学家的韩美飞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们逐步建立起了一个“南围、北堵、中切”的立体治沙网络,整个库布其沙漠的绿装也就此铺开。所谓南围,是将库布其沙漠的南缘围封起来,使植被恢复生长,提高植被覆盖率,阻挡沙丘蔓延。北堵,是在沙漠边缘,黄河两岸建立起240多公里的防沙锁边林带,降低风速、减少沙尘,防风固沙,阻碍流沙进入黄河之中。而中切是指在库布其沙漠中修建穿沙公路,路修到哪里,绿化就跟到哪里,从而实现以路划区,分而治之。

  韩美飞介绍说,面对库布其沙漠的疯狂流沙,亿利人在修路过程中,总结出“锁住四周,渗透腹部,以路划区,分块治理”的治沙方针,用秸秆、沙柳扎成网格沙障,固定流沙,保护路基,然后在网格中种上沙柳或沙蒿。这些年,历经多次失败,亿利人最终摸索出了以沙柳、甘草等灌木半灌木为主,胡杨、沙地柏等乔木和花棒、杨柴等牧草为辅的立体绿化模式,在公路两侧形成了3到5公里宽的绿色长廊,有效保护了沙漠公路。据韩美飞介绍,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绿化手段,如今库布其沙漠的沙丘高度已经比1986年时整体下降了大约50%。

  7月底刚刚结束的第六届库布其沙漠论坛,便是在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中举办的。从2007年起,该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为世人瞩目。今年,论坛的主题定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三百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学者围绕“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化严重地区的防沙治沙合作、生态科技创新、绿色金融、消除贫困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这个沙漠公园,也是库布其沙漠治理的最典型样本之一。公园规划面积889公顷,其中水域面积114.6公顷,芦苇、湿地面积40.7公顷,草原面积380公顷,沙漠面积383.7公顷。仅从数据上看,其中近一半面积的沙漠,已经得到有效治理。这里,不仅有沙漠酒店、会议中心、还有展示全球最先进治沙技术和理念的沙漠科技馆、拥有全球多种濒危沙生植物的沙漠植物园、以及大量因为治沙而改变了命运的老百姓。

  斯仁巴布一家,住在沙漠公园里的牧民新村。2006年以前,斯仁巴布出门买点东西全得靠骑骆驼,去一次50多公里开外的独贵塔拉镇,来回就要花上三天三夜。到了镇上,无非是把辛苦挖来的野生甘草和羊毛卖掉,换回一家人的柴米油盐。后来,斯仁巴布把荒地转租给了亿利集团,顺利获得“第一桶金”。如今,在家门口,一家人轻轻松松就能赚上十几万元的年收入。

  斯仁巴布和另外两个村民合伙在景区里经营着沙漠越野项目,光是价值十几、二十万一台的沙漠越野车,他们就有近20台。每逢旅游旺季,越野车几乎从早到晚不停歇。他的妻子姚丽媛则在新村里经营着一家名为“草原请您来”的牧家乐,地道的手把肉、醇香的奶茶和美酒,常常引得外地游客流连忘返。在库布其,这些年陆续有近800户农牧民发展起了家庭旅馆、餐饮、以及民族手工、沙漠越野等服务业,户均年收入10万多元,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

  在当地,亿利集团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由公司负责种苗供应、技术服务、订单收购“三到户”,农牧民只需负责提供土地和种植管护。3年后,甘草长成,由公司统一按市场价回收后再加工成复方甘草片、甘草良咽等高附加值健康产品进行销售。截至目前,亿利集团甘草种植面积累计达200多万亩,带动5000多人脱贫致富。

  在亿利的沙漠生态循环产业园。一眼望不到头的光伏发电板密密麻麻地安插在沙地间,电板之下,几十只绵羊正在悠然地吃草。看似“混搭”,却将种草、养殖、发电、治沙、扶贫等功能巧妙地集聚在了一起。库布其生态能源公司的田俊廷说,在沙漠里,光伏电板能挡风遮阴;而清洗电板冲刷下来的水可以就地浇灌牧草;牧草为散养的绵羊和土鸡提供饲料;禽畜的粪便能够改良土壤,反过来又能促进牧草生长。最为关键的是,项目周边800多户贫困户还可以通过国家光伏扶贫资金进行投资并享受相应的发电收益分红,并通过参与太阳能板清洗、种植牧草等工作,实现精准脱贫。39岁的赵瑞是“国家级贫困户”,今年刚和亿利签下了清洗光伏板和甘草养护的“责任状”。根据协议,接下来光是一年不少于四次清洗光伏板,他就能获得24000元的收入。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 《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和成果报告》,亿利资源集团在改善沙漠生态、发展沙漠产业、消除沙区贫困、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成就卓著,已创造4600多亿元人民币的生态财富,并在持续增长中,绿化库布其沙漠面积6000余平方公里,生态减贫超10万人。而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又立下了“5年再治沙1万平方公里,扶贫10万人”的军令状。

  如今,新一轮甘草治沙改土已在南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甘肃腾格里沙漠等地如火如荼展开;“板上发电、板下育苗、企农合作、绿富共赢”的模式正在河北省张北县集中推广;雅江流域将组建20个以藏族群众为主的民工联队,治理400平方公里的荒漠化土地……而备受好评的“库布其模式”(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拉动、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的PPP生态修复扶贫模式),已在全国多地加以推广。未来,这一模式有望随“一带一路”继续扬帆远航,推广到非洲、中东、南美等饱受沙尘暴肆虐的国家和地区,为当地百姓带去福音。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内蒙古

荒漠化治理的鄂尔多斯经验:库布其沙漠变绿生态富民

库布其,我国第七大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高原脊线的北部,黄河“几”字形弯道南缘,总面积达1.86万平方公里,是距离首都北京最近的沙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