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开启乌鲁木齐智能环保时代

2017-09-10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10日消息(记者张雷 乌鲁木齐台记者黎想)第一时间报备、互联网上管理、快速处置……随着中央环保督查的深入,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摸索建立起一套创新的环保督查长效机制。在互联网时代,让生态环保进入智能化管理,为市民打造一片科技创新下的洁净环境。

  “西四巷50米处,你看一下后六位单据号……”在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社会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王欢通过“大联动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把居民反映金桥路社区附近有暴露垃圾现象,传送给所辖街道:“接到这样的案件,我们就第一时间把它派发往相关的街道办事处,他们会联系社区的工作人员前去处理,处理完之后会拍摄远角度的照片发给我们,跟举报人联系,第一时间反馈给我们。”

  除了24小时值守在大联动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的派遣员接收市民投诉外,还在全区范围内划分83个街道社区网格,利用互联网+网格管理的方式,发动一批网格巡查员,成为第一时间发现环保问题的“眼睛”。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社会服务管理局局长李景介绍:“全区有185名网格巡查员每天8小时拿着手持终端在辖区网格内巡查,当他们发现城市管理的环境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把图片和内容上传到区社会服务管理局。同时,我们还有41名网格监督员,会在8小时内用车巡检查这185人上报案件情况。每个月进行考核,奖惩兑现。”

  变被动接收为主动发现,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借助互联网+建立环保督察长效机制,平均每日可受理接到400多起案件,结案率达90%以上,仅上个月,就受理了14384起案件,结案13205起,办结率91.8%,群众满意率达到95.59%。

  一面是发现问题,一面是把控源头。在区工商局的配合下,辖区已经有98%以上的企业已实现清洁能源改造,并且在源头把控,为下一步推行100%清洁能源改造,杜绝燃煤高能耗企业奠定基础。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工商局副局长于会民介绍:“我们主要是对环保高污染企业,登记的时候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严格把关不让登记,再一次有投诉的,立查立改,对所有高污染和基地物流地毯式检查一遍,对货场包括石料厂进行整改。对周围环境进一步改善,继续推进后期工作,长期坚持下去。”

  通过严格把关和整改,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成功办结交办信访案件72件,建立一套成熟的长效机制,解决了一批百姓关注的环境问题。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已经获批西北地区首个启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的国家级开发区、“绿色丝绸之路项目示范工业园区”、“国家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园区”等称号。接下来还将建设中国-中亚生态环保示范基地。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孙有新表示:“以此为平台,整个区的工业环境包括人居环境将会得到很高的提升,新建的城区绿化率达到40%,全区域的打造,最终达到工业入园区,老百姓功能区划更加明显,商住达到园林城市标准,工业区100%使用清洁能源。”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乌鲁木齐;互联网;环保

“互联网+”开启乌鲁木齐智能环保时代

第一时间报备、互联网上管理、快速处置……随着中央环保督查的深入,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摸索建立起一套创新的环保督查长效机制。在互联网时代,让生态环保进入智能化管理,为市民打造一片科技创新下的洁净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