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开展“六查”专项行动 向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开刀”

2017-09-09 16: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9月9日消息(记者左艾甫)据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武汉市黄陂区木兰乡天子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贵华重复申报扶贫项目,并将3万元获批资金用于村集体其他开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福利院在集中供养农村五保户罗某去世后,仍然继续向民政部门申请发放其五保生活费共计15600元,并将该款项用于福利院日常开支。该院副院长靖建国作为主持福利院全面工作的领导,监管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日前,武汉市纪委点名道姓通报了多起向扶贫领域资金“伸黑手”、“动奶酪”的典型案例。

  “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近期,武汉市纪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重点通过“六查”,即查处扶贫领域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查处帮扶工作不实问题、查处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查处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纪问题、查处扶贫项目实施管理中的违纪问题和查处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不力问题,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驾护航。

  为保证“六查”落到实处,该市结合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要求,出台15条举措,7项自选动作,打出组合拳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一是建立扶贫领域工作清单。全市各单位对所在区和部门发生和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盘点,形成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清单。二是通过“互联网+”,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平台。除传统渠道外,通过官网、廉洁武汉APP、武汉城市留言板等多渠道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三是运用“大数据”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集中人力精力,扎实开展问题线索核查、问题整改以及追责问责等工作。四是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抽调精干力量,走出办公室,深入区、街明察暗访,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核查信访问题线索,掌握真实情况,发现和查处一批违纪违规问题,形成有力震慑。五是组织开展重点扶贫项目专项审计监督检查。督促协调扶贫办、审计局等职能部门,选择部分重点扶贫项目进行专项审计监督检查。六是建立扶贫领域违纪案件通报曝光制度。对扶贫领域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原则上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七是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排名通报制度。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台账,市纪委每月对问题查处情况进行统计排名,每季度对工作情况进行一次通报。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武汉;开展“六查”;专项行动

武汉开展“六查”专项行动 向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开刀”

据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武汉市黄陂区木兰乡天子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贵华重复申报扶贫项目,并将3万元获批资金用于村集体其他开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福利院在集中供养农村五保户罗某去世后,仍然继续向民政部门申请发放其五保生活费共计15600元,并将该款项用于福利院日常开支。该院副院长靖建国作为主持福利院全面工作的领导,监管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