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例小编组城际动车组在中车四方下线

2017-09-09 11: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9月9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陈珂 邓旺强)我国城际动车组“家族”又添新成员。9月9日,首列4辆编组的CRH6A-A和CRH6F-A城际动车组完成厂内的动态调试,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线。这是首批采用小编组的CRH6型城际动车组,它们的问世,标志着我国城际动车组已形成谱系化。

  城际动车组是为城际铁路“量身打造”,专门服务于城市群和大都市圈的新型快捷交通工具,有“都市圈里的快捷使者”之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基于先进的高速动车组技术,融合地铁特点,搭建了我国首个城际动车组平台——CRH6型城际动车组。该平台下有8辆编组的CRH6A和CRH6F两种速度等级车型,4辆编组的CRH6A-A和CRH6F-A是两者的“短编版”。

  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梁君海介绍,小编组城际动车组是针对城际铁路客流具有“潮汐性”特点而研制的。CRH6A-A和CRH6F-A运营组织灵活,既可4辆编组单独运营,也可重联成8辆编组的列车运行。客流高峰期,通过重联运行可满足大运量需求;客流平峰期单独运行,能够降低运营成本,有利于增加发车密度,实现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既方便旅客出行也有利于城际铁路培育客流。

  CRH6A-A和CRH6F-A继承了CRH6型城际动车组的技术优势,具有“速度快、载客量大、快起快停、快上快下”等优点,特别适应城际铁路“快速、大运量、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营需求。

  “这两列车俗称‘小海豚’。”梁君海介绍,CRH6A-A和CRH6F-A的外观造型灵感来自海豚,车头仿照了海豚的流线外形,不仅灵动美观,还降低了气动阻力。CRH6A-A最高运行时速可达200公里,CRH6F-A为160公里。最大载客量分别达到688人和875人,载客能力与8辆编组的干线动车组相当。针对城际铁路站间距小的特点,两列车提升了加减速能力,能够像地铁一样“快起快停”。列车还采用大宽度的双开塞拉门,并增加车门数量,保障乘客可以快速上下车,缩短了停站时间。车厢连接处贯通道的宽度达到1.1米,而且座椅采用“2+2”布置,车内的通行空间更加宽敞。值得一提的是,两列车都配备了WiFi,乘客可在车厢内无线上网。

  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市群的崛起,城际铁路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目前,我国共规划了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在内的二十多个城市群,到2020年预计新建城际铁路8000公里。据了解,CRH6型城际动车组目前已在长株潭、宁波-余姚、广珠、广佛肇、莞惠等城际铁路投入载客运营,并获得了上海金山、河南城际等订单。CRH6A-A和CRH6F-A的下线,意味着我国城际动车组形成了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的系列化车型,对于满足我国城际铁路的多样化需求,助力城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我国;城际动车组;添新成员

我国首例小编组城际动车组在中车四方下线

我国城际动车组“家族”又添新成员。9月9日,首列4辆编组的CRH6A-A和CRH6F-A城际动车组完成厂内的动态调试,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线。这是首批采用小编组的CRH6型城际动车组,它们的问世,标志着我国城际动车组已形成谱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