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海关全面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

2017-09-08 16: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8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据广州海关9月7日消息,近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在广东肇庆正式上线,标志着广州海关辖区内广州、佛山、韶关、云浮、清远、河源、肇庆等7个行政市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全面上线,提前4个多月实现“年底前全面覆盖”的要求。截至目前,广州海关辖区7个行政市累计完成报关申报20348票,累计单量和日增单量均居全省第一位。

  7月27日,广州海关隶属佛山海关实现首票货物通过“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申报和审结。

  8月18日,1家试点企业顺利完成“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报关测试,向清远海关申报进口人造皮革等2批,货物价值约57.6万元,2票报关单从申报到海关审结用时分别为5秒、11秒。

  8月24日,肇庆市“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试点在肇庆新港启用,试点企业现场通过该系统进行报关、报检测试,其中首票货物12个货柜出口铝合金锭顺利完成申报、放行手续,试点过程顺畅。至此,广州海关辖区内7个行政市均已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

  据介绍,这一平台相当于外贸通关的“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以前外贸企业或个人办理进出口业务,需要分别对接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部门进行数据申报,流程复杂,通关时间往往超过3天。而“单一窗口”落地后,企业只需要在一个窗口、一次录入,就能办完所有申报流程,最快只需2小时。外贸企业报关单的制作时间可由30分钟缩短至5分钟,企业申报项目减少45%,企业候查时间能减少50%,查验作业时间将减少50%,通关时间可从3天缩短到2小时,报关成本可减少50%。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世界各国促进贸易便利化、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通行做法,也是口岸“三互”(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大通关建设的重要任务。标准版共包括九大基本功能,其中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企业资质、原产地证、许可证办理(农药进出口登记管理放行通知单、野生动植物进出口证书)等六大功能板块已完成建设。

  广州海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上线,推动地方“方言”变成“普通话”,实现一口对接、免费报关,加强与广东省口岸管理部门、试点地区政府和试点企业沟通,解决地区和企业个性化需求、“单一窗口”版本对接和优化磨合、口岸查验单位之间联系配合等问题。以建立国家标准版数据管理体系推动数据共享进程、质量和安全;以建立业务技术部门配合机制推动试点运行维护的技术支持和保障;以建立异常数据处理科学流程推动服务保障应急规范化处置;以建立企业方面宣传培训方案推动国家标准版建设和应用实现平稳顺畅对接。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广东

广州海关全面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

据广州海关9月7日消息,近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在广东肇庆正式上线,标志着广州海关辖区内广州、佛山、韶关、云浮、清远、河源、肇庆等7个行政市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全面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