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口岸今年首次截获“果蔬头号杀手”地中海实蝇

2017-09-08 15: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温州9月8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刘盛楠 周映雪 袁淑辉)浙江温州检验检疫局近日在机场口岸截获的一批入境植物中,检出了44头有“果蔬头号杀手”之称的地中海实蝇,这是温州口岸首次从无花果中截获如此大数量的检疫性有害生物,也是今年以来浙江口岸首次截获地中海实蝇,单次截获数量创历史记录。

  据了解,今年8月21日,一名来自西班牙的旅客从温州机场口岸入境时,温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从其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查获了禁止进境物无花果2.02公斤,并送动植检实验室检测。实验室人员在对其进行剖果处理的过程中发现多头实蝇幼体,历经10天沙养法培养,成功孵化出雌雄成虫44头,经浙江省检科院复核,证实为地中海实蝇。

  地中海实蝇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具毁灭性的害虫。它的寄主广泛,涉及柑橘、苹果、梨、香蕉、葡萄、番石榴等各种常见水果和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茄科蔬菜。在气温合适又有果蔬生长的地区,地中海实蝇繁衍迅速,同时扩散力强。一旦受地中海实蝇危害的水果,如果不及时防治的话,损失高达80%以上。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为了保护我国果蔬生产安全以及生态安全,切勿从境外携带新鲜水果蔬菜入境。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浙江

浙江口岸今年首次截获“果蔬头号杀手”地中海实蝇

浙江温州检验检疫局近日在机场口岸截获的一批入境植物中,检出了44头有“果蔬头号杀手”之称的地中海实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