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五届“科博会”:前沿高新技术汇聚 军民融合特色突出

2017-09-07 23: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绵阳97日消息(记者贾宜超)97由科技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四川绵阳科技城举行。本届科博会以“军民融合 科技创新 开放合作”为主题,以色列担任本届科博会主宾国。科博会每年定期在四川省绵阳市举办,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累计签约项目2107个、签约金额3450亿元,成为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科技城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突破发展的重要载体。

  本届科博会设有军民融合馆、高新技术产业馆、区域合作及科技人才馆4个室内展馆和1个室外展区,将重点展示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装备、智能制造等领域的高端技术和产品。

  97在科博会展馆内,中科院广州电子技术研究所的肖文彬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三维扫描设备,这款设备通过手持三维扫描仪对手中的物体进行扫描,物体的尺寸数据和图像便立刻在视频中呈现了出来。肖文彬告诉记者也可以叫实景复制技术通过发射激光线直接照到物体,就可以获取到1:1的立体三维数据,最高精度是0.03毫米,扫描到数据后可以直接通过3D打印机打印出来。可以应用到工件或者物件的质量检测等多领域。

  “军民融合”是科博会最大的特色。本届科博会军民融合馆,规划了军工集团及国防工业、北斗卫星产业、军民融合创新示范等展区。国家国防科工局首次从全国筛选9家“民参军”企业参展,中国兵装、中国电科、中船工业等11家军工集团和中科院、中物院等多家重点科研院所、企业组团参展,军民融合参展企业总数达到207家。科技部精心组织了279项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展区达800平米的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暨新技术展。该展览组织来自清华大学、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众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集中亮相,重点展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军民融合获奖项目和最新技术。展品方面,既有KZ-1A运载火箭、KZ-11运载火箭等国家军民融合首批重大示范工程项目,还有地面大范围高分辨微波遥感探测设备——天基SAR雷达等展品,不仅科技含量十足,而且军民融合特色突出。

  本届科博会前沿高新技术汇聚,空间科学先导、全球首款“双M型”高速智能无人艇、世界首台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太阳能wifi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一批重大前沿科技成果在科博会上集中展示。

  而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本届科博会也组织开展科技成果交易活动。发布科技成果、专利、项目等近1000项,12个科技成果项目将进行路演,军民融合研发机构、科技金融服务机构、技术转移、知识产权运营机构、科技型企业将进行对接和交易,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落地。

  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巍说:“每届科博会我们都要组织进行科技成果交易活动,经过前四届的积累,目前科博会已日益成为我省科技成果的一个重要对接平台。”

  本届科博会还注重经贸合作实效,已有284家境内外采购商到会采购工业机器人、激光设备、导航设备等产品,采购意向金额达222亿元,采供结合更加紧密。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治平表示,本届科博会为各方搭建务实高效的经贸对接平台投融资金额预计将达到2450亿元以上。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科博会;高新技术;军民融合

第五届“科博会”:前沿高新技术汇聚 军民融合特色突出

9月7日,由科技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四川绵阳科技城举行。本届科博会以“军民融合 科技创新 开放合作”为主题,以色列担任本届科博会主宾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