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特区边防战狼”——“90后”士兵李俊杰

2017-09-07 14: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9月7日消息(记者杨振 通讯员郑国雄 陈阳红)曾几何时,“90后”这一代人,是一些人眼中缺乏血性、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担当的一代,直到经历了舟曲泥石流、鲁甸地震、天津港大爆炸……一次次灾难面前的“最美逆行”,才渐渐颠覆那些戴有色眼镜者的观念。今天,我们又看到了李俊杰这位可敬可爱的“90后”士兵,再一次向人们展示了他们特有的血性与担当。

  他,入伍才四年已连立3次三等功。

  他,把提高军事训练强度当乐趣,在比武圈里声名远扬。

  他,在执勤的日子里制服的毒贩和和在逃人员不计其数。

  他,就是深圳市公安边防支队机动大队二中队下士李俊杰。他的事迹在广东公安边防部队内广泛传扬,被战友们誉为“特区边防战狼”。日前,所在深圳市边防支队党委号召全体官兵向他学习,在部队内部掀起爱军习武新高潮。

  

  爱军喜武  屡创佳绩

  当好兵需要天分,这种天分就是爱军“喜”武。入伍4年,时间虽不长,李俊杰却收获很多荣誉,2014年获专项三等功,2016年获年度三等功、2017年获专项三等功;2016年,部局第六期反恐特战骨干集训,获“训练标兵”、“举重力士”称号,全省公安系统武装越野登山比赛,获个人第二名;2017年,全省实战教练员评比获单项三个前三,总成绩个人第一得优秀成绩。每块奖章、每项荣誉都是他敢打必胜、血性豪情的体现。

  兵之初的日子里,李俊杰就是广东总队珠海新训大队公认的“拼命三郎”:练体能,每天提前起床打上沙绑腿、穿上沙背心长跑;练攀登,别人练几遍,他就练几十遍,磨破了双手,染红了绳索;练队列,他把每个动作都反复练习、琢磨要领,总是第一个把作训鞋磨破,几乎天天都是汗里来、泥里去。付出总有收获,李俊杰第一个被挑选进新训大队先行班。

  分兵时,军事素质拔尖的李俊杰成为各单位争相竞夺的“香饽饽”,但倔强的李俊杰心中早有计划——去做训练骨干。最终,凭借全面过硬的综合素质,李俊杰如愿以偿,加入了以训练比武为主业的深圳支队机动大队二分队。

  2015年5月,李俊杰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次比武机会,全省实战化训练比武。第一次备战比武的李俊杰,射击不稳定,甚至经常脱靶。但,兴趣是成功之母,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李俊杰开始一点一点地钻、一项一项地抠,几乎到了痴迷的地步。支队机关每本枪械教材他几乎都借阅、抄录过。这样日复一日的反复练了半年,到了2016年初公安边防部队特战骨干集训,全国边防180名特战精英云集新疆喀什,在集训队第一轮考核中,他以手枪项目第二,其他三个项目第一的优异成绩脱颖而出,完成了别人几年都难以企及的目标。

  就如李俊杰所言“如果说成为一个训练骨干需要特殊天分的话,那么这种‘天分’就是爱军‘喜’武,乐在兵趣。”入伍4年,从新兵到班长,李俊杰越来越热爱自己的职业。他爱看搏击的场面,爱听悦耳的枪声,爱闻浓重的汗味。不仅他自己是这样的,还带动了身边的战友像他一样爱军“喜”武,建功军营。

  

  敢打感拼 浑身血性

  “气为兵神,勇为兵本。”李俊杰骨子里一直奔涌着一股敢打敢拼的血性。2015年3月,备战全省特战骨干比武,3.5米攀登训练,他经常不挂保险带,左眼不慎磕破,包扎完又“偷偷”加练;5公里越野训练,他经常选择太阳最辣的中午跑上20公里;战友们戏说他“技高人胆大”,他却固执地反驳:“训练不狠,高手过招,会腿软!训练不真,战时冲锋,会丢命!”

  训练场上有舍我其谁的霸气,战场上更是有舍身忘死的勇气。

  在2016年5月的公安边防部队特战骨干实战化集训中,李俊杰迎来了由训练骨干向特战尖兵的艰难“转身”。新疆戈壁,水土不服,野外生存,时时都是实战考验,参训的27个课目中有 19个他从未接触过......面对大强度、高难度、超负荷的“魔鬼式”训练,他一次又一次地向超越自我的高度发起冲击。集训 70天,李俊杰磨破了3套迷彩服,穿破了 4双特战靴,体重减了12斤,却拿下了全国边防第六期反恐特战骨干集训“训练标兵”殊荣,真正成为了一名边防部队的特战尖兵。

  烈火焚烧出凤凰,魔鬼锻造成金刚。今年8月8日,全省公安系统“万警健步走·喜迎十九大”主题活动暨长跑比赛在东莞市松山湖举行。男子10公里比赛当天,天气异常炎热,近50℃地面温度,烤得人双脚发烫,40多名参赛队员比赛中途出现了中暑晕倒,大部分选择退出了比赛。8公里处,意外发生,一直保持领先优势的李俊杰昏倒在地……现场医护人员迅速诊治后,建议他退出比赛。看着身后的选手一个一个赶超了过去,脑中不断浮现出战友们20多天艰苦训练的画面,“就算爬,都要爬到终点!”李俊杰浑身一个激灵,咬紧牙关,哆嗦着撑了几次地,挣扎着站起来,用尽全力奔向终点。“俊杰,你太牛了!我们还都以为没名次了。40多人晕倒,你是唯一继续比完全程的。”在终点焦急等候的队友们搀扶着李俊杰激动地说。赛场如战场,既是技能的比拼,更是血性的较量,李俊杰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保证了总队团体成绩最终位居三甲行列。赛后,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江理达对包括李俊杰在内的广东总队参赛选手的优异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

  利剑出鞘  斩妖除魔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数次比武磨砺,李俊杰百炼成钢,练就一身绝技,犹如利剑在手,时刻等待出鞘。

  李俊杰所在的深圳市公安边防支队机动大队担负支队各类险、难、急、种任务,执勤执法任务十分繁重。作为机动大队一员,李俊杰勤学苦练,注重自身综合能力素质的锤炼,不管是平时的军事训练,海上各类外派执勤,始终勇于冲锋在前,在各类专项行动和执法执勤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2014年10月16日,“8.26”专案行动收网。任务开拔前的选拔,面对李俊杰多次主动请缨,领导既想让这个年轻的军事骨干上战场,又不无担心地讲道:“这次面对的都是亡命之徒,非常凶险,你在队里是新兵,年纪又这么小,可以不用去,还是让老队员参加……”李俊杰毅然下定了决心:“队长,我虽是新兵,但军事素质在队里算是排的上号,参加了不少凶险的任务,都没怕过,也从没掉过链子。让我去,我一定行!”

  居民楼,紧闭的房门,屋内未知的敌人,八个小时的蹲守,已极度疲惫的缉毒战士们正在等待着机会。机会来了,在屋内毒贩开门的一刹那,根据既定抓捕方案,担负突击首攻任务的李俊杰如猛虎扑食,在不到 10 秒的时间里娴熟地完成锁颈、绊腿、折腕等一系列战术动作,行云流水般将犯罪嫌疑人一举制服,大批队员得以迅速成功进入屋内进行搜捕。“8.26”一战,大胜!官兵们成功捣毁制毒窝点,缴获制毒配剂225公斤,各类毒品15公斤,得到广东省公安厅郑东副厅长批示表扬。只此一役,刚过18岁生日的李俊杰,便以完美的出击演绎了血性士兵的青春风采。这些年,李俊杰在北站执勤、武装巡逻等任务中,带队处置深圳北站精神病人闹事等突发事件4起,“练兵为实战、实战为打赢”在这一次次一招制敌的实战中得以彰显。

  2014年9月,李俊杰和战友们在深圳北站执勤时,遇到一名男子无票冲进检票口,当时造成现场一片混乱。李俊杰正好带队在检票口后方站哨,立刻带上小组成员上前阻拦,及时控制了该名男子。后来公安人员也到了现场将其带走,通过调查发现那名男子是一名精神病人。如果没及时控制,可能后果不堪设想。在深圳北站执勤以来,李俊杰和战友们还查获了多名网逃对象,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高度肯定。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深圳

“深圳特区边防战狼”——“90后”士兵李俊杰

曾几何时,“90 后”这一代人,是一些人眼中缺乏血性、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担当的一代,直到经历了舟曲泥石流、鲁甸地震、天津港大爆炸……一次次灾难面前的“最美逆行”,才渐渐颠覆那些戴有色眼镜者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