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朝阳区“文化+”精品项目“闪亮”北京文博会

2017-09-07 13: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刘天思)全国唯一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全国首个国家版权创新基地、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 2017年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互联网影视产业高峰论坛,影视投融资精英论坛,中国式大片对话好莱坞电影圆桌论坛,“时代先锋、影视产业的跨域与融合”主题论坛……一系列文化与科技、商务、金融、体育融合发展的创意产品、技术、项目、活动将集中亮相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另据了解,截止2017年8月底,北京朝阳区登记注册文创企业超过8万家(82058家),上市(含新三板)文创企业160家。2017年1-8月新增文化企业9811家,其中,新增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以上401家,1亿元以上120家,注册资本金合计358.5亿元;预计2017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突破3300亿元,这是记者从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区新闻通气会了解到的。

  据了解,今年朝阳区采取“1+21”模式,参加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系列展览展示活动,即1个主展区+21个分会场。主展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4号馆,以“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为主题,以“文化+”产业融合、全新互动体验为特色,百余个精品文创项目、品牌企业将精彩亮相,全面展示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特色和亮点。

  “今年朝阳区突出文化与科技、金融、商务、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国际文化交流,我们从全区8.2万多家文创企业中,精心选取了在行业领域知名的文创企业集中展示新创意、新产品、新技术”,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如,全国唯一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全面展示发展新成果、新亮点、新项目;北京中投视讯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推出“讲中国故事、绘‘一带一路’”——“中国网+华人码”文创产品,开辟物联网+新媒体传播新渠道;华奥视美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新打造沉浸式新媒体艺术剧,以数字技术、装置艺术、光学媒介和电子媒介等手段创造一个立体互动、虚实结合的想象力空间,为观众带来不同于其他演出形式的多重感官体验;国安创客以产业大数据为基础,服务云+办公云为载体,旨在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打造京津冀范围内的规模化创客产业运营平台;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北京市朝阳区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推出文化金融服务新产品,打造文化企业信用品牌;全国首个国家版权创新基地致力于打造中国规模最大、服务最专业、产业体系最完整的版权全产业基地,助力版权产业发展;全国唯一的IPTV集中播控总平台——爱上电视携IPTV新型智慧融媒体平台,为广大用户提供多样化交互式电视服务和独一无二内容产品;国龙文化推出【城市客厅】全球智慧媒体直播平台,推动手机用户实现“一屏在手,闻尽天下事,走遍天下游,享有天下物”;兆维集团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为观众展示高科技智能化发展的美好前景;由朝阳海外学人中心牵头区域内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组织发起的朝阳海外学人创新创业空间联盟,致力于促进“人才、项目、产品、技术、市场、资本、政策、空间、服务”等要素全面对接等。

  记者了解到,除主展区外,在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期间,朝阳区域内的21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设立分会场,精心策划了百余场文化创意主题活动,面向市民开放,市民就近开心过“创意节”。包括2017年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2017懋隆文创园·中国工艺精品传承与创新系列展,铜牛电影艺术周暨明星公益周,北京电影学院文创园影视投融精英论坛、中国式大片对话好莱坞电影发展圆桌论坛,第六届郎园国际创意文化节,2017北京休闲创意农业主题展等百余场文化创意活动,通过展览展示、新品发布、沙龙论坛、品鉴拍卖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展示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技术、新成果、新优势,促进文化创意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希望借助北京文博会这个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交流与合作的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系列展览展示、信息交流、合作洽谈等活动,促进文化与科技、金融、商务、贸易等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聚焦高端产业、高端环节、高端功能,紧密围绕‘文化+’‘互联网+’战略实施,全面提升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服务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朝阳区;文化;文博会

朝阳区“文化+”精品项目“闪亮”北京文博会

全国唯一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全国首个国家版权创新基地、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 2017年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互联网影视产业高峰论坛,影视投融资精英论坛,中国式大片对话好莱坞电影圆桌论坛,“时代先锋、影视产业的跨域与融合”主题论坛……一系列文化与科技、商务、金融、体育融合发展的创意产品、技术、项目、活动将集中亮相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