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水:中药材成为农民致富“香饽饽”

2017-09-07 11: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文水9月7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吕梁台刘丹 李帅 王豪)山西省文水县因地制宜,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着力增加农民收入,中药材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目前,种植的200亩柴胡已经成熟,农民们正在高兴地采收。

  在文水县柴胡种植基地,记者看到绿油油的柴胡籽缀满了枝头,在嗡嗡作响的机器声中,一颗颗柴胡籽通过现代化设备正在采收、烘干……一派繁忙的景象。赵立门是东旧村的种植户,去年种了三亩柴胡,现在看着一颗颗柴胡籽簌簌落下,着实让他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一亩地能产籽50-60公斤,1公斤35块钱,柴胡籽1亩地就能收益1000来块钱,到了11月份以后收根茎,根茎能达到一亩150-200公斤,到时候还能再收入不到3000多块,加上柴胡籽就有4000多,除掉开支能纯收入2500-3000,这样的话生活就有保障了。”

  在东旧村像老赵一样的种植户有100多户,去年,东旧村两委外出考察,与安徽亳州开元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进中药材种植项目,通过成立金鑫农牧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发展种药材种植,合作社统一配送药材、统一管理、统一回收,为农户免费提供指导,提供销售渠道,目前已发展中药材种植600余亩,辐射带动了全村120余户,如今,柴胡种子的成熟采收,更是让农户致富奔小康有了盼头。金鑫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孟维山说,合作社以“三个统一”的模式,引导农户种植药材,让他们收益有保障,每亩能增收4000元左右。

  文水县东旧村全村1772户,有5200余人。据村负责人介绍,柴胡一年可以收两次,夏收种籽、冬收根茎,仅此一项,每亩人均便可收入3000元左右,今年该村还在原有基础上,开始人工育苗,引进白术、何首乌等中药材种植,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带领全村百姓增收致富。文水县东旧村党支部书记牧占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广柴胡、丹参种植,扩大种植规模、种植面积,通过精准扶贫,精准对接,积极引导农户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用3年时间,打造中药材种植万亩基地,真正让老百姓生活越过越好。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中药材;农民;致富

文水:中药材成为农民致富“香饽饽”

山西省文水县因地制宜,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着力增加农民收入,中药材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