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杭州邮检办截获82只活体锹甲

2017-09-07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7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吴霓霜)记者今天从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杭州邮检办连续截获5批次来自日本的活体昆虫共计82只,均来自同一寄件人,涉及橘背叉角、南洋大兜(CC、CA)、苏拉威西巨扁、苏门答腊巨扁、罗森柏基黄金鬼等,均为锹甲科昆虫。

  寄件人采取瞒报、伪装方式邮寄,收件人采取变更地址、联系方式接收,包装塑料盒上均开有透气孔,并垫有木屑,放有冰块,手法十分专业。经了解,收件人系昆虫爱好者,因国内市场和品种相对有限,遂邮购国外品种。

  玩家明知不能邮寄,仍抱有侥幸心理,采取瞒报、伪装等手段企图逃避检验检疫监管,殊不知随意邮寄进境,潜藏着对我国生态安全的风险隐患,此外,这些活体动物还容易携带线虫、细菌、真菌等有害生物,部分还有毒性,无论是对饲主还是对自然生态环境都具有较高风险。杭州邮检办依法对上述活动物予以销毁处理,对收件人进行了行政处罚。

  检验检疫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明确规定禁止携带、邮寄活动物(犬、猫除外)入境,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动物遗传物质,兴趣爱好固然没错,但也要遵守法律法规,务必不要通过非正规渠道从海外购买相关物种,避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和处罚,共同维护国门安全。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出入境;检验检疫;活体锹甲

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杭州邮检办截获82只活体锹甲

记者今天从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杭州邮检办连续截获5批次来自日本的活体昆虫共计82只,均来自同一寄件人,涉及橘背叉角、南洋大兜(CC、CA)、苏拉威西巨扁、苏门答腊巨扁、罗森柏基黄金鬼等,均为锹甲科昆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