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6日消息(记者傅闻捷)凌晨5点,天刚蒙蒙亮,崇明岛竖新镇惠民村的村民已经开始进入大棚采摘新鲜蔬菜,陆续运往标准化包装车间。

  坐落在黄海之滨东台市弶港镇,素有"黄海明珠"之称,也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位于这里的家佳康生态养殖基地里,百万头生猪,吃着天然谷物原料、喝着地下500米的深井水。

  近在崇明岛的绿叶菜,和远在黄海之滨的鲜猪肉,通过新零售“网红”盒马鲜生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在一天之内,便从基地直达上海市民的餐桌。

  当前,颇为火爆的“盒马日日鲜”,是如何做到产地直供的新鲜蔬菜和猪肉只销售一天,不隔夜售卖的呢?近日,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他向大家揭示了盒马日日鲜“基地直供,只卖一天”的奥秘。

  “我们保质期虽然有三天五天,但是我们只卖一天!”在采访中,侯毅不断强调着“日日鲜”最核心的理念。他表示,这么做是为了确保给到消费者的产品极致新鲜

  目前,在盒马日日鲜的品牌下,绿叶菜、鲜猪肉已经各达十几种,冰鲜鸡肉也已上架,还在不断扩展鸭、鸽、鲜奶等新品类。无论商品的保质期是3天、5天还是7天,盒马日日鲜均只做1天的售卖期

  这样的销售模式,是不是亏本赚吆喝呢?侯毅表示,尽管过程中存在损耗,价格也不贵,但是日日鲜的毛利也能保持在10%左右。这中间的奥秘,在于产地直供、运输保障和餐饮周转。

  

  产地直供

  一端连着国内优质的农产品供应基地,另一端连接到了千千万万的消费者餐桌,盒马的“产地直供”模式省去了过去蔬菜从产地到餐桌过程中一级级的中间商。消费者不仅吃到了最新鲜的蔬菜和猪肉,侯毅表示,在价格上“甚至比菜市场还便宜10%左右。”

  对于农民来说,与盒马签订合同的同时,盒马也会制订一系列的种植标准,包括对土地的要求,无公害的要求,水资源的要求等等,这些要求直接提升了农场的标准化等级。在上海崇明的蔬菜生产基地,每个大棚的外墙上都贴着二维码和责任人的姓名,扫一扫便可以看到基地和农产品的信息,并且也已经纳入了上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对于农民来讲,他每天的销售可以卖到比菜贩更好的价格。”侯毅表示,不仅消费者得到了实惠,这一模式使得农民也能将农产品卖出更好的价格,“盒马和这些农场之间的合作,都是透明运作,你告诉我成本多少钱,我告诉你我准备卖多少价格,价格我们是和农民充分协商。”

  记者从上海静捷蔬菜专业合作社得知,合作社在竖新基地建了一个“标准化定制中心”,为满足盒马的高标准要求,新吸收了当地四五十个村民进行加工作业,也带动了当地居民的就业。

  运输保障

  清晨还在地里的菜,中午可能就上了消费者的饭桌,过程中的运输保障无疑是最大的难点。对此,盒马的解决方式是从源头就开始全流程的“标准化”。

  首先是在产地直接包装,避免了运输过程中的损耗。在外包装设计上,盒马日日鲜采用高品质的保鲜袋,每天的包装袋用7种颜色区分,醒目标注从周一到周日的7个日期,便于消费者识别。从菜量上,盒马日日鲜所售绿叶菜普遍在300350g一包,猪肉则在350450g一包,正好满足炒一盘菜的需求。而小包装设计也是贴近用户所需,避免用户吃隔夜剩菜,间接推动消费者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运输过程中,所有的中间环节都是在冷链状态下,蔬菜采摘下来以后,然后一路04冷链运输到门店。这样就保证了的商品品质。”侯毅表示,“标准化包装大幅降低了流通环节和消费环节的损耗,还能保障产品极致新鲜。

  餐饮周转

  只售一天,没有卖掉的产品怎么办?这也是多数人对“日日鲜”的疑问。对此,侯毅表示生熟联动、餐饮周转是应对损耗的秘诀。

  “我们通过餐饮快速的加速商品的周转,肉可以煲汤,可以做馄钝,都可以。”在盒马的任何一家门店,我们都可以看到不少餐饮店铺,侯毅说,“餐饮和超市合在一起做,就是为了提高我们生鲜的周转。所以有餐饮这块我们生鲜是有保证的。”

  只售一日的产品,尽管几乎都会售罄,但是一旦没有售完,在保质期内,也足以用超市自有的餐饮进行周转,从而避免了直接损耗。

  新零售助推供应端革新 助力“菜篮子工程”

  目前,盒马日日鲜品牌对农业供给侧端的革新作用已经初步显现。对于农业生产端来说,与盒马的合作,使得他们的销售渠道更稳定、更有保障,生产的计划性也大大增强。

  在崇明静捷农场7月到8月的销售额增长了约60%,通过流水线的引入,合作社的效率提升了约30%。这说明,盒马日日鲜已经对农业标准化作业、现代化经营形成了助推力,通过与供应商的合作,带动对方的经营模式和思维的转型。

  从未来新零售的趋势来讲,新零售的核心本质是给消费者提供真正有意义的商品和更好的服务”侯毅表示盒马通过这样深度供应链的重构和基地、农民建立双赢的渠道以及定单生产,同时也把价格做到行业最低水平。

  对于消费者来说,日日鲜的蔬菜和猪肉质量又如何保障呢?有农药残留吗?有瘦肉精吗?吃着安全吗……这些都是是广大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

  以盒马日日鲜猪肉为例,原料来自中国奥委会体育代表团官方指定肉食供应商中粮集团,拒绝生长素、拒绝瘦肉精、拒绝激素、拒绝污染,拥有五重安全保障,猪肉屠宰生产后经过18个小时冷却排酸后即刻上市。不仅生产、屠宰、分割全程可追溯,在运输过程中,也全程保持0~4度的冷链环境,设有车辆GPS和温度感应器全程跟踪。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认为,盒马通过新零售技术的努力来缩短供应链,减少中间环节,将节省下来的费用惠及消费者,使之能享受到质优价平的新鲜菜品,对于生鲜领域的智慧供应链建设是一次很好的实践,对行业有借鉴意义,也是新零售技术让城市更美好的最佳实践。

  生鲜涉及的是老百姓的一日三餐,关乎的是城市的菜篮子工程,作为串接田头到餐桌的新零售企业,盒马日日鲜的推出不仅做到的是生产者、消费者、企业方的三赢,对于政府的民生服务、提升菜篮子工程的质量,也是一次大的促进。”劳帼龄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