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9月4日消息(记者孟海 通讯员尤新黔 杨光振)“我下乡去给烟农放贷款,一些烟农家里太穷了,记得有一次,一个烟农家煮了一锅洋芋,但他家的小孩一下就把洋芋抢走了,他们太困难了。”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威宁县支行的信贷员王应芬下乡放贷7年,见多了农民的困难以及想致富的迫切愿望,所以她在工作中,能给办理放贷的就尽量办理,希望一笔贷款能让贫困民众走上一条致富路。

  威宁县是贵州省面积最大的民族自治县,贵州省直管县试点。位于省境西北部,北、西、南3面与云南省毗连,面积6295平方公里,下辖有4个街道、19个镇、15个乡和1个民族乡。

  “出去最长的一次,一共在乡下呆了九天,吃了一个星期的方便面,现在只要一闻到方便面的味道,就反胃。”王应芬回忆最困难的一次下乡放贷经历,去云贵乡五星村岩脚组,云贵乡距离县城有90多公里,从县城出发,坐3个小时的中巴车到云贵乡,坐40多分钟的摩托车到五星村,而前往岩脚组的路途就只能步行,到达目的地时,天已变黑。工作完,安顿下来时,已是夜里的11点过了。

  王应芬说,在下乡放贷时,经常遇到极度贫困的家庭,最穷的只有一间土房,空空无物,但又想贷款种烟叶,想求致富,“想贷给他,但又怕他还不起,但最后,还是把贷款放给他了,年底时,他也按时的把款还了。”

  这户最困难的村民叫周维青,从2012年至2017年,一直在邮储银行继续贷款种烟叶,第一次贷款时还是一个穷得娶不上媳妇的单身汉,2014年入赘到另外一个村做了上门女婿,盖起了两间平房,家里也买了台拖拉机。

  据了解,中国邮储银行威宁支行现有惠农易贷、创业就业贷款、个人商务贷款、烟草贷等多个信贷产品,以金融信贷助力扶贫攻坚。中国邮储银行威宁支行行长王江介绍,威宁支行自2011年8月成立至今,实现规模贷款余额2亿3000多万元人民币,其中以个人贷款为主,有烟农贷款3000多万元,再就业及创业贷款2000多万元。

  下一步,中国邮储银行贵州分行将加大贵州山地特色农业、农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产业扶贫信贷支持力度,单列扶贫信贷计划;并围绕贵州大扶贫、大生态、大数据战略,优先支持创新金融扶贫产品,提供优惠政策,复制推广有效金融扶贫模式,加快信贷投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