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的幸福公寓

2017-09-03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3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乌鲁木齐台记者贺婷)在乌鲁木齐高新区东站北社区一栋普通的公寓楼里,住着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7个民族的241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打工者,大家伙在这里同吃同住同劳动,久而久之,这里就成了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在乌鲁木齐真正的家。

  走进这栋位于乌鲁木齐高新区东站北社区的公寓,依斯拉木·苏米曼和郑新华等8名工友合住在407号房。四个高低床,干净整洁的被褥,挺拔的绿色植被,时尚的海报画,处处都让这间宿舍透着家一般的温馨。依斯拉木·苏米曼是宿舍里的“老大哥”,他在这里已经住了八年,平时工作不忙的时候,他和舍友们都会聚在一起打球健身,还经常一起聚餐逛街。依斯拉木·苏米曼告诉记者:“和自己家一样,大家相处非常融洽。我家有事给他说,他就给我换班,我们各民族不分彼此,就跟兄弟一样亲密。”

  这栋“幸福公寓”是乌鲁木齐货运中心乌东经营部给装卸工盖的,在幸福公寓楼道里、走廊里随处都能看到不同民族的工友们搂着肩膀,相互亲密的打着招呼。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其中南北疆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占85%以上。

  为了方便工友生活,公寓楼的每一层都配备了洗衣机,电茶炉,洗浴间,生活设施十分完备。不仅如此,公寓楼内还有电教室、图书室;院子有篮球场、台球厅等健身娱乐设施。企业工会还会定期为工友放映电影。员工玉素普·艾麦提阿巴斯说:“领导对我们挺操心的,食堂饭挺可口,睡觉的被子给我们配上,洗衣机、热水器都给我们安上,还有娱乐室,可以上网、打台球,考虑很周到。”

  不久前,通过有组织劳动力转移,75名来自喀什、和田地区的外来务工者加入到乌鲁木齐贸易中心乌东营业部工作,成为了幸福公寓的最新住户。为了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生活,市地税局驻东站北社区“访汇聚”工作队联合营业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工作队队长王淑春介绍:“这些人刚来不是太适应,我们准备开展活动,带他们参观乌鲁木齐市容,另外生活上,对他们的宿舍进行调整,目的就是让新、老员工搭配,彼此有个照顾。希望新来的工友能够很快融入大家庭中,稳定就业。”

  乌鲁木齐高新区也对这个民族团结幸福公寓的建设和管理多次提出指导意见,量身订制了《民族团结幸福公寓策划案》。这里也成为高新区(新市区)民族团结工作的一个缩影。不同民族的外来务工人员,在民族团结幸福公寓体现着最朴素、最自然的“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状态。东站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宝疆说:“社区前期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到这些工友基本存在语言不通、想家的情况,社区计划将辖区居民拉进来,跟咱们工友一块开展活动,让工友和辖区居民真正融到一块,让他们有归属感。”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乌鲁木齐

民族团结的幸福公寓

在乌鲁木齐高新区东站北社区一栋普通的公寓楼里,住着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7个民族的241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打工者,大家伙在这里同吃同住同劳动,久而久之,这里就成了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在乌鲁木齐真正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