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公安局开展“平安课堂·开学第一课”进校园活动

2017-09-01 18: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9月1日消息(记者陈鹏)校园安全关乎每一个家庭,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牵动着万千父母的心。今天是开学第一天,上午10时许,在两江新区金山小学校园里,重庆市公安局以“平安课堂·开学第一课”为主题,组织交巡警、刑警、特警为小学生面对面讲授交通安全、防拐、自我保护等知识,提高了孩子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活动特邀警风监督员、网络大V、社会爱心人士来到现场,与金山小学学生、家长、老师一道,和警察蜀黍积极互动,共同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

  活动由“平安课堂·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宣传片开场,蜀黍准备了视频现场播放,并与小朋友互动,开展有奖问答。现场,小交警与交巡警蜀黍们列队形成梯形,以笔直的站姿进行了手势操展示。停车手势、直行手势、靠边停车手势……平时天真烂漫、童趣十足的孩子们,打起手势操来,有板有眼儿,动作十分规范。“真没想到,我的同桌还会打手势操,挺酷的。”四年级三班的郭宣辰十分眼馋和感慨,“我也要参加小交警活动,学会看交通手势,更要遵守交通规则。”

  “小朋友,我是你妈妈的朋友,我带你去游乐场找妈妈。”陌生人一句套近乎的话,片刻就让一名小朋友“乖乖就范”。民警根据播放视频、以案说法、现场演示等多种教学形式,把各类“防拐”知识送进课堂,10岁的小朋友宋梓萌告诉记者,看完这个“防拐科普教育片”后,自己更加知道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能吃、玩具不能玩,不能跟陌生人走。

  活动中,两江新区公安分局特警支队民警给孩子们展示了警方的常用武器装备,表演了手枪战术、实战擒拿格斗等技战术动作,还现场教授孩子们防身术动作技巧。精彩的表演让学生们个个兴奋不已,响起了连续不断的掌声。

  刘隽同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听了这堂课感到“特过瘾”,同学们都很喜欢,有课本知识也有互动体验,简单易懂还很有趣,自己以后如果遇到异常情况或危险时,要用学到的安全知识自救自护。“孩子的认真超乎我的想象,为了他们的安全,作为父母的一定要按照交通规则规范停车。”活动结束后,家长翁丽娜认为自己也受到了教育。家长汪韩荫高兴地说:“民警讲授的安全防范内容针对性强,还准备了丰都多彩的影视动漫、互动节目,真是太有心了,这些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让孩子们和家长受益匪浅。”

  “校园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今天的活动让我们看到了重庆警方对校园安全的重视和对孩子们的关爱,尤其是安全防范知识的普及,能让孩子们树立更好的安全观,健康成长。”警风监督员黄敏说。

  金山小学校长徐龙海表示,这样的安全教育课十分必要,既能给孩子们普及法律知识,对法律有敬畏之心,又能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对净化校园环境、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有重要意义。

  活动结束后,警察叔叔还为小朋友们布置了课后作业,让他们不仅要自己牢记各项安全知识要点,还要在回到学校后充当安全知识的小传播者,将在“第一课”学到的知识与同学们分享。

  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警方致力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专业、优质的安全教育,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够在成长中系统、全面接受公安机关的“平安课堂”教育,从小树立自我防范意识,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和防范技能。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重庆

重庆公安局开展“平安课堂·开学第一课”进校园活动

校园安全关乎每一个家庭,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牵动着万千父母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