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慈善法》实施一周年 浙江发布十大慈善热点事件

2017-09-01 13: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1日消息(记者 李佳)今年9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今天上午,浙江省民政厅召开浙江慈善事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了浙江省十大慈善热点事件。

  浙江省民政厅厅长王剑侯介绍,浙江是社会组织大省,数量众多、门类齐全的社会组织为慈善组织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慈善法》实施以来,浙江省及时开展慈善组织的登记认定、公开募捐资格认定许可、慈善信托备案等工作,科学规范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目前,浙江全省依法登记和认定慈善组织111家,其中获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有31家,登记认定数量位居全国前五。此外,浙江省进一步加大了慈善活动的监管力度,先后查处了“大熊猫”事件和张成良“小马云”事件。

  慈善理念更加成熟,并将之转化为社会各界开展慈善活动的强大动力。许多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深受现代慈善理念影响,重视社会责任担当,通过设立慈善基金或基金会,参与慈善活动已经成为一个新常态,这将逐步改变浙江省慈善事业发展的格局,进一步增进社会福祉。目前,浙江省553家基金会中,与企业相关的基金会达到220家。

  浙江是互联网先行区,互联网慈善也正在成为浙江公益慈善事业中一股巨大的力量。民政部公布的首批13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浙江的淘宝网和蚂蚁金服公益平台入围。数据显示,2016年9月《慈善法》实施以来,有3.2亿淘宝买家参与了超48.1亿次的公益行动,募集了2.44亿元的公益善款。此外还有各类慈善组织网络募捐,如善园网、亲青筹、丛善桥以及温州“乐善365”、“慈爱湖州”等网络捐助平台支持多项公益计划。今年上半年,浙江地域网络筹款超过3亿元,占全国网络筹款总额的44%。

  会上,还发布了“浙江省十大慈善热点事件”,“浙江各类慈善、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G20峰会服务”、“首批全省性慈善组织获得“慈善组织”身份,慈善组织法律属性得以明确”等事件入选。

  附:浙江省十大慈善热点事件

  1、浙江各类慈善、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G20峰会服务

  2、首批全省性慈善组织获得“慈善组织”身份,慈善组织法律属性得以明确

  3、宁波“善园”举行开园仪式,成为宁波慈善地标和中心

  4、浙江省委省政府举行“第五届浙江慈善奖”颁奖活动,一批先进典型受到表彰

  5、浙江互联网慈善发展迅猛,网络已经成为重要的募捐渠道

  6、第三届“西湖论善”成功举办,“西湖论善”成为浙江公益慈善领域交流互动平台

  7、大灾大难面前,彰显民间慈善救援力量的英雄本色

  8、浙江十万“民间河长”善行义举参与“五水共治”

  9、困境和留守儿童成为关注的重点,公益慈善组织创新服务项目予以帮扶

  10、“创新与融合”2016首届浙江助残公益峰会,开启“助残帮扶、创业创新”新篇章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慈善法

《慈善法》实施一周年 浙江发布十大慈善热点事件

今年9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今天上午,浙江省民政厅召开浙江慈善事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了浙江省十大慈善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