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蒲剧《党的女儿》在首届山西艺术节广受好评

2017-09-01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运城9月1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杨国青)日前,山西省稷山县蒲剧团移植改编的蒲剧《党的女儿》在太原参加首届山西艺术节戏剧“杏花奖”评比演出,连演两场,观众反响强烈,广受好评。

  为了把《党的女儿》搬上蒲剧舞台, 稷山县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倾力支持。该县在剧本移植改编创作、演员选拔、唱腔设计、场景谋划、观场排练、布景制作、灯光调试、音响配备等方面好中选优、优中求精,历经半年多时间,精心打造成了这部红色经典蒲剧剧目。

  稷山蒲剧团集结了强大的主创团队和演员精兵强将,国家一级编剧本土化移植、国家一级导演执导、国家一级作曲负责音乐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量身打造,为该剧高质量编排运城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该县集合了富有多年表演经验的席武英、王海瑞等8位剧团的中青年骨干力量,为本剧成功演出打好了坚实基础。

  蒲剧现代戏《党的女儿》分序幕、家辉叛变、死里逃生、栽赃陷害、重建组织、将计就计、壮烈牺牲等7场戏。该剧剧情突出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因党内马家辉叛变、游击队和地下党组织惨遭迫害,地下党员、武工委员田玉梅几次虎口脱险、死里逃生,面对生死的考验,她初心不改、追求真理、坚持革命、重建组织,将计就计,同游击队实施“反包抄”之计,在重要关头宁死不屈,壮烈牺牲,树起了共产党员为理想献身、血肉丰满的英雄形象。

  观看该剧的有关专家表示,稷山县改编移植的蒲剧现代戏《党的女儿》立意高远、剧情跌宕,故事生动,人物形象鲜明,是一部思想教育、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好剧目,对加强党的建设、教育年轻一代珍惜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产生了积极教育作用。据稷山县委书记廉广锋介绍,该剧主题鲜明,以剧育人,与时代接轨、与观众接拍,是一部红色经典蒲剧好戏,唱响了一曲坚持追求真理感人至深、坚定理想信念催人泪下的好剧目。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蒲剧;党的女儿;山西

蒲剧《党的女儿》在首届山西艺术节广受好评

日前,山西省稷山县蒲剧团移植改编的蒲剧《党的女儿》在太原参加首届山西艺术节戏剧“杏花奖”评比演出,连演两场,观众反响强烈,广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