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7月粤东对金砖国家出口增长3成以上

2017-08-30 16: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汕头830日消息(记者郑澍目前,金砖合作已经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金砖国家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据汕头海关统计,今年1-7月,粤东5市(包括汕头市、梅州市、汕尾市、潮州市、揭阳市,下简称“粤东”)对金砖国家贸易(包括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实现进出口值52.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2.2%,其中,出口43.3亿元,增长34.2%,进口9亿元,增长23.1%,成为粤东外贸新的增长点。

  据海关分析,粤东对金砖国家出口的主要特点有:今年2月份以来贸易值逐月攀升,7月份突破8亿元。今年2月份以来,粤东对金砖国家出口呈现良好增势,出口值逐月攀升,7月份当月,粤东对金砖国家出口8.2亿元,同比增长28.7%,环比增长12.2%

  其中,一般贸易出口占9成以上。1-7月,粤东以一般贸易方式对金砖国家出口42.8亿元,增长35%,占同期粤东对金砖国家出口总值的(下同)98.7%。民营企业主导出口且增速高于总体。1-7月,粤东民营企业对金砖国家出口37.9亿元,增长40.6%,占87.5%。同期,外商投资企业对金砖国家出口5.2亿元,增长2.2%;国有企业对金砖国家出口1728万元,下降3.7%。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占近2/3,电线和电缆出口倍增。1-7月,粤东对金砖国家出口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28.8亿元,增长44.8%,占同期粤东对金砖国家出口总值的66.4%;其中出口玩具10.1亿元,增长2.7倍,出口服装8.5亿元,增长19.9%,出口鞋类7亿元,下降3.1%,出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1.4亿元,增长4.3%。同期,出口机电产品11.1亿元,增长29.4%,其中出口电线和电缆9801万元,增长1.8倍;出口陶瓷产品2.2亿元,增长21.1%

  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拉动出口增长。巴西、俄罗斯经济正在复苏。今年一季度巴西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1%,创下2013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涨幅,上半年工业产值累计增长0.5%,是自2013年以来同期最好成绩。今年5GDP同比增长3.4%,工业产值增长5.6%,幅度创5年来新高,零售贸易额增长0.7%,自2015年来首次增长。此外,印度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期,今年一季度GDP增长率达6.1%,经济增长使居民消费市场逐步打开,带动粤东对印出口增长。1-7月,粤东对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分别出口18.7亿元、11.1亿元、8亿元、5.7亿元,增长18.1%60.8%92.8%3%

  值得关注的是,81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与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副部长马塞洛·马亚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关于服务贸易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两年行动计划)》。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3-5日在厦门举行。年内粤东对金砖国家的贸易有望取得更大进展。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广东

1-7月粤东对金砖国家出口增长3成以上

目前,金砖合作已经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金砖国家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