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海关启动“龙腾”行动 13家企业入选重点企业

2017-08-30 16: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830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刘筱)记者29日从广州海关获悉91日起,该关将根据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代号“龙腾”行动。广州海关关区范围内共13家企业入选“龙腾”行动重点企业名单。

  据广州海关法规处负责人介绍,“龙腾”行动将聚焦重点企业的主要知识产权,以小家电、手机类电子产品、工程机械、生活日用品、节日产品、特色商品等主要传统优势产品为重点,并以出口到非洲、中东、拉美以及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线为重点,开展专项执法、协助企业维权。

  海关为“龙腾”行动重点企业建立联络员制度,指定专人负责联系,帮助企业协调口岸海关及有关知识产权执法部门实施维权打假行动。行动期间,海关将对侵犯重点企业知识产权的行为加大惩处力度,为中国企业走出海外提供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同时,海关将加快案件办理进度和罚没侵权货物处置进度,为企业维权提供便利,减轻企业维权资金压力。

  据介绍,“龙腾”行动重点企业原则上自有知识产权货物出口货值占10%以上或拥有知名商标或拥有行业核心专利,并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属于外向型企业;拥有受中国法律、行政法规保护的商标、专利或著作权;已向海关总署申请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并在有效期内;具有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及知识产权发展规划;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连续2年无故意犯罪记录;企业近一年来无走私犯罪、走私行为和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积极寻求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在海关确权、调查、货物处置等各个环节不存在不配合海关执法的不良记录。广州海关关区入选的13家重点企业既有大型企业,也有中小企业,以生产型企业为主。据统计, 企业注册资本在10亿人民币以上100亿元以下的1家,1亿人民币以上10亿以下的2家,1亿元人民币以下的10家;从企业类型看,贸易型企业1家,生产型企业6家,生产型和生产兼贸易型企业6家。

  据了解,“龙腾”行动是海关总署开展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塑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海关总署今年正式实施知识产权培塑工作的具体举措。为积极培育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州海关制定了四大项、十七小项培塑措施,包括建立培塑专员制度、优先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相关关务咨询、协助企业协调与海关之间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业务问题、帮助企业快速鉴别涉及已备案权利人境外订单的知识产权状态,加大研究、处理企业海外侵权信息及情报线索,并及时实施风险布控等,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为出口企业提供便利维权措施,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提升国际竞争力。

  据统计,今年1-7月,广州海关在进出口环节累计查获侵权案件404宗,涉及货物数量105万件,案值731万元。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广东

广州海关启动“龙腾”行动 13家企业入选重点企业

记者29日从广州海关获悉,9月1日起,该关将根据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代号“龙腾”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