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国际高校建造大赛举行 22所院校学子尝试“设计激活乡村”

2017-08-28 11: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德阳8月2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8月27日,“2017国际高校建造大赛”在四川德阳落下帷幕。本次国际高校建造大赛以“结合自然的设计”为题,以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规划区龙洞村为基地,邀请了22所建筑院校共同探讨“设计激活乡村”的方法。

  此次大赛由德阳市人民政府、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等主办。有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米兰理工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吉林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共22所高校学生参赛,力求以针灸式的方法以点带面,探求如何用设计激活乡村,并期待以此为契机和起点,形成以农户带动农户的良性发展模式,进而带动起整个龙洞村,甚至周边地区的乡村发展。

  大赛期间,22所参赛高校深入龙洞村,对这里200多家农户中的22户进行一对一的设计帮扶。大赛以“为乡村而设计”、“为村民而设计”为出发点,探究如何通过设计让乡村更像乡村。并结合农户的实际需求,根据当地现有的自然特色、人文特色,提出“民宿+”为农户提供经营思路。

  8月27日,评委们走进龙洞村,参观各高校作品,并在每个现场听取高校代表介绍方案的设计理念和思路。同时,评委们针对作品提出问题,由参赛师生进行现场解答。评委们从建造所体现的设计理念和创造性,设计的功能布局、运营及使用模式等方方面面综合考量,评选出了最终结果。并于当晚举行了“2017国际高校建造大赛颁奖盛典”。

  最终,东南大学学生的方案“北南鸽舍”获得了本次大赛一等奖。来自华南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三所高校学生的作品获得二等奖。湖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学生的作品获得了三等奖。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高校;建造大赛;设计

2017国际高校建造大赛举行 22所院校学子尝试“设计激活乡村”

8月27日,“2017国际高校建造大赛”在四川德阳落下帷幕。本次国际高校建造大赛以“结合自然的设计”为题,以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规划区龙洞村为基地,邀请了22所建筑院校共同探讨“设计激活乡村”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