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木垒县托尔阿尕什村走出“生态治理+富农增收”新路子

2017-08-26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木垒8月26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昌吉台记者陈传松)新疆昌吉州畜牧兽医局驻木垒县雀仁乡托尔阿尕什村“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队把乡村生态环境治理与村民增收致富相结合,让当地村民口袋鼓起来、脸上笑起来。

  “老爷子,不揪了不揪了,留下你们老两口自己吃……”潘竞润老人一边忙着在自家园子里摘西红柿一边让老伴拉住工作队副队长刘金辉的手,要刘金辉把新鲜的西红柿带回工作队让大家一起品尝。

  潘竞润今年82岁,1979年来到木垒县雀仁乡托尔阿尕什村,那时的村子基本就是一片荒滩,风沙肆意、蚊虫泛滥是给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说起村子里的变化,老人拉着记者在自家果树下的长凳上坐下,脸上洋溢着幸福而淳朴的笑容如数家珍般的一一道来。

  潘竞润说:“我们看到昌吉的,到处都是花、到处都是公园,我们特别羡慕,现在我们没事就去村委会溜达一圈,那里修有跟公园一样,现在我们住在农村住在城市没啥区别。”

  昌吉州畜牧兽医局驻木垒县雀仁乡托尔阿尕什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坚持“两清两美一绿”中美丽乡村建设与经济发展相结合,让当地村民同样可以享受“开门见绿、500米见小游园”的生态环境,投资近70万元对村委会进行整体规划、顶层设计完成院落内绿化和路面硬化工程。

  幸福不止于此,在提到“林下经济示范区”时,潘竞润老人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潘竞润说:“81年那个风真正厉害,对面看不到人,现在有了树了,风沙也挡住了,树底下能养鸡、养鸭,风也没有了、沙也挡住了,现在的农田增产增收。”

  托尔阿尕什村距离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只有十几公里,住在这里的村民早前饱受风沙的侵袭,昌吉州畜牧兽医局工作队入驻后将防沙治沙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在原有的林带中加种了2800株高山海棠、黄苹果等经济作物,并在林下同时放养珍珠鸡、红嘴雁等禽类,实现生态保护和致富增收双丰收的良好局面。

  工作队协调建设的11公里的村道路硬化工程也是潘竞润老人爱串门的唯一理由。看着整洁的巷道,平整的油路,潘竞润告诉记者:“周边六个村就是我们这个村是土路,下雨天车出去嘛泥巴甩到后脑勺了,车就出不去,天晴的时候车从门上过土都杠的呢,那个时候门都不想出,现在路也修好了,没事时候就他们家转转,我们家看看。”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木垒;托尔阿尕什村

新疆木垒县托尔阿尕什村走出“生态治理+富农增收”新路子

新疆昌吉州畜牧兽医局驻木垒县雀仁乡托尔阿尕什村“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队把乡村生态环境治理与村民增收致富相结合,让当地村民口袋鼓起来、脸上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