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雪域高原上的“世外桃源”——西藏白朗县易地搬迁造就新普村

2017-08-24 23: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白朗824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普布次仁)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者下乡,海拔4300的普村,成为雪域高原上一亮丽的牧区聚居点这里是4.25地震灾后的安置,也是“精准扶贫”易地搬迁的落地处。草原和高山美丽的普村108742开辟了一片世外桃源。

  

    远看者下乡普村

  普村安置点20164月搬入,总投资2173万。如今水全通,政府给发了藏式的桌子和床,群众可以说是拎包入住。一共有三种户型可以选择,4人以下A户型119平米59B户型168平米10以上C户型208平米

  

                     普村村民的藏式院落——人畜分离、美观舒适。

  普村安置点的群众,来自原来者下乡老普村和。原来的群众,很多住在山腰上,不通水不路,放牧为生,几乎与世隔绝”,普遍贫困108搬迁户,其中86户是贫困户。新的安置点,跟原来的村庄只有10公里但却令群众放牧和生活方便。

  

                     村民布琼自家开的小超市里日常生活所需应有尽有

  普村,成为当地人新的希望。者下乡书记普珠介绍说,地安置点一共有五处,普村是最大的一处。易地搬迁成为脱贫的捷径新普村86个贫困户都已经脱贫人均收入达到六千元以上。搬迁这块,一个人政府投入是6万之外生态岗位补贴3000每人每年,只要家里有劳力,就可以享受,一般是做环境卫生,草场监督等工作。普村作为白朗县下辖的最远的村之一,从白朗到普村需要驱车在土路上行驶55公里,并翻越一座山。而者下乡因地理位置特殊,白朗到者下乡中间就有5处较大的泥石流区域,每年雨季到来村民会被组织参加道路养护工作投劳则每年可以拿到6000

  

                  通过自家的小超市布琼家基本每月可以月入两千元以上

  普村虽是高原牧区但村里人却有着自己独到的挣钱手段,超市饭店规划建有幼儿园、斗牛场等······旦增格桑在村里开了裁缝店,一家五口人不再放牧,一年收入3万多布琼在村里开了个超市,蔬菜、水果、零食、衣服鞋子应有尽有,每月可入账两千元以上。35岁的尼平普村的村长,带领村委会率先脱贫摘帽尼平家里一共7口人收入主要是草场补贴,生态岗位补贴,2000亩人工种草的分红放牛放羊当村长的工资等,一年的收入8元。以前老普住的地方小,交通不便,现在住的宽敞很幸福。原来没有网络,现在学会了用微信,开会或者买东西,很多时候都在网上进行

  

 格桑家里出售的藏式衣服

  如今在日喀则市者下乡77%地搬迁户,成为精准扶贫的受益者。白朗县副县长扎西次说,日喀则市另一个昂仁县,海拔4800以上高寒牧区的一千多群众,计划生态搬迁”到白朗县,前期的规划已经做完,目前生态搬迁正在实施。

  

  格桑家里出售的藏式衣服每套在两百元左右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雪域高原;白朗县;易地搬迁

雪域高原上的“世外桃源”——西藏白朗县易地搬迁造就新普村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者下乡,海拔4300米的普村,成为雪域高原上一处亮丽的牧区聚居点。这里是“4.25”地震灾后的安置点,也是“精准扶贫”易地搬迁的落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