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狼性引爆中国电影市场 《战狼2》52亿刷新华语票房新纪录

2017-08-23 22: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刘天思)纵观今夏电影市场,已有两部影片让人无法忽略。一部是目前以52亿票房刷新华语票房新纪录的《战狼2》,另一部则是上映7天,已有3.48亿票房的《杀破狼·贪狼》,两部影片又分别以豆瓣7.4和7.5分的口碑收获好评。

  今年上半年,国产电影市场颓势明显,诸多影片在票房、口碑两方面都败下阵来,在业界和市场普遍看衰今年国产电影表现时,两匹“猛狼”却在暑期档强势杀出,先有《战狼2》一路凯歌,杀奔50亿,无人能敌,直到8月17日《杀破狼·贪狼》杀到,在首周末压住前者,开始发力。两匹“狼”几乎合力撕咬下整个暑期档票房大盘,较去年8月票房同比增长超过50%,在华语电影史上蔚为壮观。

  根据网络及现场的反馈,观众普遍对两部充满狼性的电影都抱有较满意的态度,从观影体验上讲,两部影片都给观众带来了许多感动与思考。如果说《战狼2》是调动和激发了观众的爱国热情的话,那么《杀破狼·贪狼》则因对以往凌厉、精彩动作戏的延续、细腻表演的融入,给观众带来了更多亲情和家庭上的感动。

  除了票房,两部电影的缘分也很深。《战狼2》的主演吴京曾因2005年上映的“杀破狼”系列第一部被电影观众熟知,《贪狼》作为第三部,虽然和《战狼2》的故事和题材不同,但都拍得十分流畅、通俗,票房和口碑双赢且“狼”性十足。

  不仅如此,《战狼2》的海外发行方华人影业和《杀破狼·贪狼》的出品方之一旗舰影业背后,都有黎瑞刚掌舵的华人文化控股的身影。华人影业相关人士日前在采访中表示,得益于国内市场和官方媒体对《战狼2》的认可,《战狼2》的海外发行市场也很热闹,颇有“狼性”,“首先,在澳洲等传统海外发行市场,《战狼2》创造了近年来国产片海外发行票房第一;其次,在第一轮销售过后,一些以前鲜有国产片观众的国家,如荷兰、奥地利等也将加入了观影热潮;除此之外,一些强势的国际发行公司,也因为《战狼2》的影响力,开始主动找我们合作。”

  在华人影业看来,两部电影“狼”性的成功,更多可理解为“通俗商业类型的成功”和“打造系列电影策略的成功”。

  “杀破狼”无疑是港产系列片之中的尚佳IP,从2005年第一部,到2015年的第二部,再到如今的《贪狼》,虽然角色、故事、风格不尽相同,但都有着相同劲爆的打斗场面和扣人心弦的情节设计,使其成为华语动作片的浓重一笔。区别于前作统一的辛辣风格,《杀破狼·贪狼》更多了几分温情与文艺,使这部续作更有了独特韵味。据悉,投资该片的出品方之一的旗舰影业,是华人文化与美国华纳兄弟合资成立的电影公司,总部位于香港。据悉,旗舰影业向来重视对优质IP项目的发掘和投资,这也是旗舰影业本次投资《杀破狼·贪狼》的主要原因。

  “杀破狼”系列成功的延续,无论是否来自于好莱坞新鲜血液的影响,都为华语系列电影的创作开拓出了新的方向。

  事实上,做好系列电影并不能靠简单复制。除了在好莱坞严密工业体系下产出的巨型IP,如《星球大战》《神偷奶爸》,以及漫威系列等众多英雄电影,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国产电影成功制作续作的案例并不多。目前国内观众看到的,更多是一些片方的一味捞金和部分创作者的江郎才尽。系列电影品牌的维护和延续,不仅要延续卖点、保证质量,还要能推陈出新。

  令人欣慰的是,此轮续作之路,《战狼2》和《杀破狼·贪狼》都做到了,还做得不错。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狼性;电影;市场

狼性引爆中国电影市场 《战狼2》52亿刷新华语票房新纪录

纵观今夏电影市场,已有两部影片让人无法忽略。一部是目前以52亿票房刷新华语票房新纪录的《战狼2》,另一部则是上映7天,已有3.48亿票房的《杀破狼·贪狼》,两部影片又分别以豆瓣7.4和7.5分的口碑收获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