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并成立首届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

2017-08-23 16: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8月23日消息(记者傅蕾)今天上午,长沙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会上为长沙市第一届科技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21名委员颁发聘书,并向1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

  近年来,长沙始终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科技创新成为加快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长沙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园区为平台、以企业为主体、以改革为推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时出台“长沙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科技创新“1+4”等系列政策,科技创新成为长沙转型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 %。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2005年至2015的十年中,长沙GDP增长460%(由1520亿元增加到8510.13亿元),增速领跑全国33个主要城市,2016年和今年上半年GDP增长继续保持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均位居第6位。

  二是科技创新成为培育市场主体的根本源泉。全市抢抓创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契机,积极举办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支持市外高校技术转移机构建设、搭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商事制度改革,创新主体不断涌现,创新创业激情高涨。仅2016年一年,全市新增商事主体10.7万个,其中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3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111家,占全省一半还多,产值过亿企业就达359家,科技优势实实在在地转化为了产业优势、竞争优势。

  三是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多极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市大力实施高新技术强基工程,引导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产品更新换代、产能持续增长。近五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值年均增长18%,比同期GDP年均增幅高出10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40%。在科技创新的带动下,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和高技术服务业等产业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特别是软件产业位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工程机械等传统产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千亿产业集群增加到7个,产业多极发展、多点支撑的格局更加稳固。

  四是科技创新成为推动全面创新的核心引擎。长沙自主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前列,有力推动全市可持续发展。全市拥有68家国家级技术中心或实验室以及529家省、市级研发平台,近三年获得国家级科技奖35项,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2.72件,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高性能3D激光打印机等一批“长沙创造”产品进入世界领先行列。先后获批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成为带动长沙转型升级发展最强劲的核心引擎。

  大会后举行了长沙市第一届科技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推举产生了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人选,审议通过了《长沙市科技科技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章程》。

  长沙市第一届科技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由1名主任委员、10名副主任委员、10名委员组成,委员会下设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现代农业、科技管理10个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科技创新专家咨询委员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南省科协九届委员会原主席、中南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担任;副主任委员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安,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牧健康养殖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等10名权威专家担任;委员由企业、高校、科研所专家构成。

  咨询委员会的成立将为长沙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推动行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湖南

长沙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并成立首届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

今天上午,长沙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会上为长沙市第一届科技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21名委员颁发聘书,并向1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