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生命点亮家家户户的灯 追记宁乡供电公司党员何佳建

2017-08-23 15: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823日消息(记者傅蕾)71日,湖南宁乡遭遇了该县有水文、气象记录60年以来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其中流沙河镇遭遇特大洪水,全镇电力供应和通讯信号几乎全部瘫痪。在这场汹涌的抗洪救灾战斗中,宁乡县供电公司流沙河供电所台区管理员何佳建280个小时几乎没有离开过一线,终因过度劳累倒在了工作现场,年仅47岁。

  他走时,宁乡市流沙河镇花林村全部恢复供电,山村里家家户户的灯光亮了,他却倒在了烤烟田里的电杆下。

  生命最后的12

  何佳建的家就在河边上,灾情出现后,何佳建家中一楼被涌入的河水迅速淹没。何佳建没有选择处理自家的情况,而是第一时间顶着倾盆大雨前往现场统计线路和相关电力设施的受损情况,并为沿线受灾的村民提供帮助。据妻子描述,当时家中一楼的家具几乎全部淹没在积水之中,水最深的时候已经及腰。而何佳建根本无暇顾及,清早530分左右便离开了家,直到晚上12点才回到家。

  何佳建倒在了灾后重建电网的第12天。妻子说,这12天以来,何佳建没有一个晚上在12点之前回到过家,没有一顿饭是按时吃上的。

  何佳建离世后,同事们打开他的背包,看到零散的葡萄糖水和十滴水,忍不住落下了眼泪。为了不耽误抢修时间,这些天,实在熬不住了他就喝一瓶葡萄糖水或十滴水。

  整个宁乡,流沙河镇受灾最为严重,供电全线瘫痪。特别是何佳建服务的花林村,种了2600多亩烟叶,因电力中断无法烘烤烟叶,经济损失巨大。为了让村民们早点用上电,何佳建每天大清早就出门,往往要第二天凌晨才能回到家。

  79日,何佳建服务的13个台区、1276户农户、170个烤房率先通电,比全镇通电提前了两天,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300万元。

  712日凌晨1点,何佳建刚刚躺下就接到烟农电话,说家里临时用的发电设备有问题。他立即出门,一直到凌晨3点才处理完故障,回家躺了2小时,他又爬起来出门了。这一天,他计划巡视查勘5个台区的低压线路和505户低压客户。

  这一天,太阳特别大,何佳建中午都没有休息。眼看就要完成所有任务时,又接到了烟农的电话――六亩冲变附近停电了,何佳建立马赶往现场抢修。下午430分许,花林村村民蒋风华远远看见烤烟田里电杆下的何佳建踉踉跄跄,突然倒在地里。发觉情况不妙,蒋风华放下手里的烟叶,边跑边扯着嗓子喊。周围的乡亲们闻声赶了过来,拨打120。下午5时许,救护人员赶到,对何佳建进行急救,却没能救回他。

  村民眼中的“活雷锋”

  作为花林村村民推选的电工,何佳建除了负责全村的公用电力线路的维护工作,他还义务的承担了村里的路灯亮化,就连全村170余间烤烟房的电力设施维护工作都是他负责。村民戴美全回忆:“他家的烤烟房风机突然停运,如果不及时修复,那么损失将极为惨重。他立刻找到了何佳建请他帮忙修复停运风机。何佳建二话没说就和同事赶赴现场。”据何佳建同事刘小军回忆:“当天,他和何佳建去维修烤烟房风机,在室内温度超过60摄氏度的烟房内,刘小军因无法忍受高温而提前退出烤烟房。何佳建在烤烟房内坚持工作近一小时,最终修复停运风机,帮助村民戴美全恢复烤烟房正常运转。”

  花林村村民何浩元回忆起第一次与何佳建相识的过程还记忆犹新。去年他从外地务工回乡,从镇上特意带了两箱水果回家。因当天大雨倾盆,路面泥泞,放在摩托车后的水果洒落一地。当时何佳建正好路过,帮着他把四散的水果一个一个收拾好。何浩元说:“下这么大的雨,大家都忙着回家避雨,谁还会帮一个素不相识的人雨中捡水果?从那以后,我就记住了佳建哥。”

  本以为那次的雨中相助只是一次偶然,没想到佳建哥是一个乐于助人的“活雷锋”(“电雷锋”)。还有一次晚上凌晨1时左右,何浩元从外回家准备洗澡。他不小心将喷头的水洒到了浴室的插座中造成电路短路,此时他立马想到了台区电工何佳建,并拨通了他的手机号码。睡梦中被电话铃声惊醒的何佳建在得知情况后立即起身拿起工具袋就匆忙赶往何浩元家。当何浩元给何佳建开门时才发现他穿着短裤,拖鞋就来修理电路了。

  712日,何浩元永远都记得那天的场景。中午时分,何佳建在他家门口不远的电杆下工作。当天烈日炎炎,何浩元家中切好了西瓜,他跑到何佳建身边说“佳建哥,到我家吃块西瓜解解暑,休息一下再干”。可何佳建说:“你先在冰箱帮我留一块吧,等我忙完手上的事情就来”。何浩元再次劝说道“天气这么热,你不要命啦”。何佳建只是笑笑,又接着做事。谁知这番对话竟是何浩元与何佳建的最后对话。当天下午,何佳建因劳累过度,倒在工作现场,再也没有起来...

  家人眼中的“大忙人”

  在两个女儿心目中,何佳建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因为工作,他与家人的相处时间总是那么少,即便女儿们放假在家也很少见到父亲在家休息。在大女儿何坤的记忆中,小时候每次父亲回到家,只要坐在沙发上,没过两分钟就能听到父亲的呼噜声。那时的她还觉得父亲这样很好笑,甚至还偷偷把他的打呼声录下来取笑他。每念及此,女儿何坤都潸然泪下,以前竟不知道父亲工作如此劳累。7月初的洪灾期间,何佳健平均每天都只睡了两三个小时。而这种工作状态,在他平时的工作中也并不鲜见。今年暑假期间,何佳建中午在家中午睡,二女儿何为看着父亲熟睡的面庞,为了不让他被电话打扰,悄悄的把父亲的电话调成了静音状态。醒来后,何佳建看到手机上多个未接来电,还责怪女儿让他没能及时接到电话,耽误了工作。

  去年大女儿何坤高考完后回家,当晚凌晨4点左右,对面邻居刘友财家中因电线短路引发火灾。邻居立马来敲门叫何佳健去帮忙。父亲光着膀子,衣服都来不及穿就直奔屋外去救火。女儿们觉得太危险,火灾可能导致电器爆炸伤人,拉着父亲让他不要进入火灾现场。父亲坚定的甩开女儿们的手说:“还有人在火里,我不去怎么行”。何佳建在火场断开电源后又参与救火,及时扑灭了邻居家的大火。

  今年713日本来是二女儿何为的生日,在她生日的前一天,本想跟父亲打个电话,问下父亲的近况,也想问问父亲是否记得自己的生日。但一想到父亲都特别忙,她又打消了这个念头,没想到这竟成了一生的遗憾。作为父亲,何佳建一直都把最好的留给女儿们,但他从来都没在家人面前表露过自己的情感。有一次父亲过生日,大女儿在学校给父亲打电话送上生日祝福,可聊了不到三分钟,父亲就匆匆挂了电话去处理客户的用电问题。

  在家人的印象中,一家人聚餐的家庭时间似乎总会被各种工作电话打断。每次电话里传来的都是村民的各种用电难题。只要一接到电话,何佳建总是会立刻放下手中的饭碗,拿上工具包直奔村民家中维修电路。为了能与家人多一点时间相处,同时也增加女儿的社会阅历,何佳建有时会带着妻女去抄电表。每到一户人家,村民都热情的拉着他们进屋喝水休息。原本女儿们还不清楚父亲的具体工作,但在一家一户的走访中得知,父亲就是客户心里排忧解难的“及时雨”。村里多户老人因儿子、媳妇在外务工,家中电费需等年底儿子回家后方可支付,何佳建每次都是自掏腰包先帮这些老人垫付电费。

  何佳建不仅对客户服务至上,对家人也是关怀备至。今年洪灾,他岳父与大舅子的房屋被洪水冲垮,无家可归之际,何佳建主动把他们接到了家中,并对他们说,等他忙完了这段,一定帮他们把房子修好。712日凌晨5:40,何佳建依旧像往常一样天不亮就出门参加电网灾后重建工作。出门前,他还不忘煮好面条叫岳父和大舅子吃早餐,可是岳父和大舅子还未起床,他对何佳建说:“你先吃吧,我再睡会。”没想到,这是他们之间最后的对话。

  同事眼中的“钢铁侠”

  自从何佳建担任台区经理以后,他所服务的村组就从未因电费迟交而导致村民停电事件的发生,他至今保持着“零投诉”的供电服务纪录。村里的大事小情,只要他接到了电话,远的半小时,近的几分钟,他都马上赶到现场。71日至712日抗洪救灾期间,何佳建始终战斗在电力抢修一线。在何佳建去世后,他的同事在他的工具包内发现除了必备的抢修工具和防暑的藿香正气水外,还有些剩下的口服葡萄糖。他们这才意识到,前些天何佳建一直都是靠着这些葡萄糖一直强撑在工作现场。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湖南

用生命点亮家家户户的灯 追记宁乡供电公司党员何佳建

7月1日,湖南宁乡遭遇了该县有水文、气象记录60年以来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其中流沙河镇遭遇特大洪水,全镇电力供应和通讯信号几乎全部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