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益阳首家“水上人民法庭”揭牌 库区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旁听

2017-08-23 13: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益阳8月23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益阳电台记者刘丰、周丹)8月21号上午,湖南益阳首家“水上人民法庭”在安化揭牌,随后,“水上人民法庭”在烟溪镇十八渡村开庭审理了一起金融贷款合同纠纷案件,并当庭调解结案。

  这个“水上人民法庭”是由一艘游艇改建而成,一次可以容纳40人。据安化县人民法院院长孟新军介绍,安化的柘溪镇、平口镇等6镇2乡面积大约1100多平方公里,人口17万人,以前,他们去县城打一场官司至少需要花费三天时间:“东坪镇开庭的话,他至少要提前一天来。案子复杂一点审理要一天时间。第三天还是能走。一般过来都是坐车坐船,因为客班船都是有时间限制的。开完庭之后,他也不一定赶得上船。”

  今年年初,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提出,要在安化建设“水上人民法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把法庭开到离每一个当事人更近的港口、岸头,最大限度的减轻群众的时间成本和出行成本,让群众不误农时,有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到生产建设。要保证服务更加深入、更加快捷、更加精准。为此,安化人民法院经过3个月筹备,完成了“水上人民法庭”巡回审判船只配备,审判场所改建等工作,将法庭建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

  据了解,“水上人民法庭”成立后,主要是审理柘溪镇、平口镇等库区沿岸6镇2乡的民商事案件。揭牌仪式后,他们就公开审理了一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庭审吸引了十多位村民前来旁听,孟新军说: “这些案子周围的老百姓一般都知道。他们都会来旁听。庭审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法治宣传的过程。他通过旁听庭审,他们可以获得法治方面的一些收获。”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湖南;水上人民法庭;揭牌

湖南益阳首家“水上人民法庭”揭牌

8月21号上午,湖南益阳首家“水上人民法庭”在安化揭牌,随后,“水上人民法庭”在烟溪镇十八渡村开庭审理了一起金融贷款合同纠纷案件,并当庭调解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