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推动外贸企业充分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

2017-08-23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姚东明)开放型经济大省江苏积极推动外贸企业了解、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自由贸易协定(FTA),是两国或多国间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主要体现在相互开放市场和减免关税上,目的在于促进经济一体化,消除贸易壁垒,允许产品与服务在国家间自由流动。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签署15个自贸协定,涉及23个国家、地区。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韩剑介绍说,利用好FTA政策给企业带来的红利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通过FTA的贸易优惠协定给企业的进出口两端带来关税减免,为企业减负;第二,通过办理FTA原产地证,为进出口货物提供通关便利;第三,助力开拓新兴市场,维护客户资源。FTA贸易优惠可以使企业生产的商品更具竞争力,同时办理FTA原产地证对商品本身来说也是一种品质保证。

  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江苏省贸促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江苏全省原产地签证备案企业总数达7.25万家。2017年上半年,江苏外贸出口总额达1669亿美元,同比增长11.5%;其中,对自贸协定国家(地区)出口占出口总额的23%,向自贸协定国家(地区)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25.23万份,签证金额110.8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9.01%和14.84%。出口货物享受自贸伙伴关税优惠约7.76亿美元,同比增长14.62%,创历史新高。

  南京东沛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介绍说,公司从2005年开始接触FTA, 办理自贸区产地证从当初的3份增加到现在的每年几百份,累计金额达数千万美元,不仅降低了贸易伙伴的实际关税成本,而且大大加快通关时间。羽绒服出口已经占据智利市场30%的份额。江苏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东盟成员国缅甸设立服装基地,采用中国出口面料至缅甸,缅甸加工再出口至欧盟这样的双重优惠,成功为企业节省了大量资金。

  有关方面人士指出,江苏省无论在外贸体量、行业特色还是企业素质上,都具有培育自贸协定货物进出口、打造自贸协定品牌效应的天然优势。然而,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自贸协定的认知度还有待提高,对协定规则熟悉甚至加以利用的空间也有待发掘,对自贸协定的平均利用率有待提高。

  为此,江苏一方面加快对企业的培训,一方面加强对利用FTA的宣传。近年来,江苏检验检疫局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帮助江苏企业用足用好利用优惠原产地政策。今年上半年,举办培训31场,免费为企业培训3000多人次。同时,选取了省级重点培育企业、优质产能企业和小微企业共201家开展“一对一”帮扶,其中71家入选国家质检总局千企帮扶计划。今年以来,为重点企业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近6万份,签证金额36亿美元,可在进口方获优惠减免约1.8亿美元。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江苏;外贸;自贸协定

江苏推动外贸企业充分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

开放型经济大省江苏积极推动外贸企业了解、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实现企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