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温酷暑 进口啤酒成新宠

2017-08-22 1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822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童若清 卜宇飞 秦华洋)今年7月,宁波地区的平均最高气温达到35.8℃。烈日炎炎,啤酒作为夏日标配,正值销售旺季。在超市的啤酒货架上,人们看到了越来越多来自大洋彼岸的新面孔,进口啤酒正在悄然成为甬城消费者的新宠。数据显示,20171-7月份,宁波口岸进口啤酒共计1918.5万升,货值2146.8万美元,进口量同比增长9.4%5.2%,呈现稳中有增的态势。宁波口岸进口啤酒主要来自英国、荷兰、德国、比利时、法国等二十几个国家,其中英国最多,占总货值的27.1%。从进口品类上看,进口啤酒包括了生啤、熟啤、鲜啤、黑啤以及各类特种啤酒等,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据了解,进口啤酒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一方面是由于它种类丰富,口感独特,例如享誉世界的德国啤酒,秉持传统的酿造工艺,具有较高的麦芽度,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口感体验和更多的消费选择。另一方面是受益于我国贸易便利化的政策利好,进口企业成本降低,进口啤酒的价格从过去的高高在上到现在的温和亲民,更多的消费者愿意选择放下身段、走向平民化的“洋啤酒”。

  作为宁波口岸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的监管部门,宁波检验检疫局一直积极推进进口啤酒的贸易便利化,充分发挥质检部门的监管职能和促进作用。为保障更多质优量足的进口啤酒走上消费者的酒桌,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采取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首先优化对啤酒进口商的服务,针对企业关注的问题和提出的需求,及时组织专人进行研究,向企业提供法律法规政策和相关标准信息咨询的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其次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模式,进一步优化报检受理、现场查验、抽样检验、出证放行、后续监管的各个流程,比如现场查验环节实施预约查验、随到随检,抽样检验环节从样品采集、样品运输到实验室检测实现无缝对接,提高通关效率,为企业进口啤酒提供便利的通关环境。最后牢守食品安全的底线,依照严把关、促发展的原则,对啤酒进口企业进行备案,实行分类管理,并定期进行监督检查,监督企业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各项进口和销售的台帐记录,完善进口啤酒全程信息链条可追溯体系的建设,通过严把标签备案、严抓现场查验、严查后续监管,严防不合格啤酒入境,来确保落实企业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此,宁波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进口啤酒需注意中文标签上的信息是否清晰标注,包括产品名称、原料与辅料、酒精度、原麦汁浓度、原产国、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此外,《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也是辨别进口啤酒真伪的重要凭证,消费者可向销售单位索要查阅该证明,并核对证书上的生产日期及批号等。消费者如果对购买的进口啤酒有疑问,可以直接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通过12365热线、网站留言等方式向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进行咨询。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宁波

高温酷暑 进口啤酒成新宠

今年7月,宁波地区的平均最高气温达到35.8℃。烈日炎炎,啤酒作为夏日标配,正值销售旺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