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津城际上线运行

2017-08-21 13:10:00来源:央广网

  

  复兴号

  央广网天津8月21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夏震宇 通讯员李溢春)从今天起,19.5对“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开始在京津城际上线运行,占运行动车组的18%。

  京津城际作为我国首条城际高速铁路和进入高铁时代的重要标志,开通运行9年来,经历了延伸线(天津至于家堡)开工开通重点工程、推出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及延伸线票价打折等诸多便民惠民新举措,以“公交化”服务助力区域“同城化”,方便了人民群众出行。同时,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大铁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先行先试过程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和实践探索。

  9年发送2亿人次,运能运力创新高。京津城际自2008年8月1日开通运营以来,为适应日益高涨的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北京铁路局不断整合优质资源和优化科学运行组织,进一步发挥高铁路网和交通优势,以“公交化”助力 “同城化”,缓解区域道路交通压力,先后进行了16次列车运行图调整,仅2013年以来调整就达10次,列车运行数量由开通初期的47对,增加到目前的108.5对,增幅达131%。九年来,共计有2亿多人次享受到乘坐京津城际高铁列车出行带来的便捷与便利。特别是近五年来,京津城际越来越获得京津两地和区域内人民群众的认可,成为出行首选,日均发送旅客从2013年的6.7万人,稳步增长至2017年的日均8.2万人。其中,北京南站九年共计发送旅客1.02亿人,近五年来发送旅客达6155.5万人,占建站以来旅客发送量的60.4%。

  天津站九年来累计发送旅客1.03亿人,近五年来发送旅客6436.64万人,占发送量62.5%。2017年5月1日,创下京津城际单日发送旅客80937人最高纪录。

  

  复兴号

  半小时工作生活交通圈效应日渐凸显。京津城际9年来,获益和受益的不仅仅是始发终到北京与天津两地的广大人民群众,同时“半小时工作生活圈”的形成也带火了沿线的人流、物流,激发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活力。

  武清站,分别至北京南站20分钟、到天津站10分钟。“半小时工作生活交通圈”的形成,使武清站由2008年日均办理列车8对,不断调整增加至现在的23对,日均旅客发送量也由最初的366人猛增至现在的1万余人,增幅近28倍。9年来,武清站共计发送旅客达到1218.5万人,单日发送旅客最高新记录为1.6万人。

  

  “复兴号”内部

  于家堡站,从京津城际延伸线2015年9月20日开通以来,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共计发送旅客208.7万人,办理列车也由最初的12对,增加至27.5对,使北京、天津的区域优势地位得到进一步释放和叠加,截至目前天津至于家堡之间共计运送旅客435.5万人,日均由开通之初的0.73万人,增长至目前的0.86万人。随着“同城效应”的持续增加,两地人员往来和联系越来越紧密,如今定期多次来往两地的“跨城通勤”旅客固定群体已经形成。仅在2016年内,每月定期来往2次以上的旅客就达到64.6万人。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复兴号;动车组;京津城际

“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津城际上线运行

从今天起,19.5对“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开始在京津城际上线运行,占运行动车组的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