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惠展的青海百幅唐卡巨作喜获赞誉

2017-08-21 1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凌晨)在过去12天,至少有50万人前往位于首都北京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欣赏了青藏高原的一对父子创作的百幅精美唐卡作品。

  自本月9日起展出至20日结束的12日内,名为“相由心生——唐卡艺术精品展”在国博隆重展出。据中央民族大学哲学博士、此次展出活动的发起和策展人解加馨于介绍:“至少有50万名观众欣赏了这对藏族父子俩创作的百幅精品唐卡、创作底稿和唐卡长卷。” 解加馨于介绍,国内藏文化领域的多位著名学者于此间参加了“丝绸之路与唐卡艺术座谈会”,学者们各抒己见,对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夏吾才郎(于2003年去逝,我国藏族历史上首位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者)及其长子更登达吉的唐卡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对唐卡艺术的前世今生及未来发展进行了追溯与展望。

  先后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夏吾才郎和更登达吉父子俩,出生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州同仁县吾屯村,“同仁”在藏语中称为“热贡”,其意为梦想成真的金色谷地,目前,仅吾屯村就有数百户人家在从事包括唐卡在内的壁画、堆绣、雕塑和酥油花等“热贡艺术”技艺。

  相随藏传佛教而生的唐卡一直被寺院所供奉,直至近十余年才走进寻常百姓家。据称,远在15世纪,“热贡唐卡”开始在热贡地区萌生,在经历了画师们的持续创作,逐渐形成流派并得以发扬光大,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目前,包括已故夏吾才郎先生在内的本地6位杰出画师获得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惠展期间,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李六三,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殷会利,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院长刘成有,北京文博院院长陈步一,中国高级藏语系佛学院副院长刘鹏,中国西藏杂志社社长金志国,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中国东方禅宗绘画创始人、中国新疆书画院院长尹忠杰,香港佛学动力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朱祖贤,台湾中华科技大学教授罗中展等前往观摩。

  来自两位大师家乡黄南藏族自治州著名寺院隆务寺主持、活佛夏日仓,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西合道、斗尕、娘本,青海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管委会负责人前往恭贺。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更登达吉代表他已故的父亲和家人,对此次活动主办单位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国医健康联盟(北京)医学研究中心及北京古旺今来艺术文化有限公司表示诚挚谢意。

  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夏吾才郎和更登达吉的三幅唐卡作品。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博物馆;唐卡;展览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惠展的青海百幅唐卡巨作喜获赞誉

在过去12天,至少有50万人前往位于首都北京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欣赏了青藏高原的一对父子创作的百幅精美唐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