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大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新院区设置停机坪 可开展空中救援

2017-08-20 10:16:00来源:央广网

  

  新院区封顶

  央广网厦门8月20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刘云芳)楼顶设置直升飞机停机坪、规划海西地区最大心血管专科手术室、在福建省率先实行全院无陪护管理机制……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市心脏中心)五缘湾新院区19日正式封顶,预计2018年底竣工,届时医院编制床位数将扩增至600张,日接诊量可达3000人次为目前的六倍,诊疗辐射范围、服务能力以及服务质量都将有质的飞跃。

  心血管疾病发病急,进展快,致死、致残率高,打造立体急救体系  抢夺每一秒“救心”时间至为关键。为此,该院新院区楼顶设置了直升飞机停机坪,未来急危重患者可“绕开”地面交通拥堵、地形限制等客观阻碍,从空中直接“飞入”急救室进行抢救,“这对我市及周边地区患者,乃至隔海相望的金门患者都将是一大福音”,院方表示。

  在开辟空中救援通道的同时,新院区的院内急救流程也同样精心设计,一楼急诊科将设立胸痛绿色通道和胸痛中心,患者到院后迅速分诊,确诊为急性心梗的患者无需等待电梯转诊,就可以直接推入急诊科专用的胸痛介入导管室进行手术。

  新院区配备有10间导管介入手术室(其中2间为心内科、心外科可共同协作的杂交手术室)和6间层流心外科手术室,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成为海西最大的心血管专科手术室。据院方介绍,为全面汲取国际前沿理念,医院特地聘请新加坡、日本等国际团队为顾问,在设计上反复研讨优化上百次,更广泛征集院内医护、患者及家属们的意见,在确保先进性的同时兼顾人性化。比如在导管室天花板的设计中,就特别融入了蓝天白云的景色,令原本冰冷的手术室备感温馨,而这一独特设计就是由患者躺在手术台上时提出来的。

  现代医学发展趋势是微创、内外科整合,为此医院在建筑设计上遵循了“内外同治”的理念,通过电梯通道无缝对接心内科与心外科的手术室,实现“多兵种联合作战”,为复杂高危的重症患者提供多科室、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此外,导管介入手术控制室设计为岛式,即所有手术室以控制室为中心环绕在周边,这样医生可同时监控多台手术,从而提高手术效率,减少患者等待时间。

  新院区还以国际JCI和HIMSS标准,打造信息化的“智慧医院”,心电传输、影像系统等高度集成,优化预约流程,实现电子病历全院覆盖。同时建立起高效的人、财、物信息管理体系,彻底改善就诊“三长一短”问题,提高患者就诊满意度。

  此外,新院区将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在福建省率先实行全院无陪护管理机制,即患者进入病区后,从入院接诊、日夜巡视、手术交接乃至进餐、洗漱、服药等,所有的医疗、护理和生活上的服务均由医护人员和护理员承担,实行无家属陪护或者家属陪而不护,以减轻病人及家属的负担。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厦门;心血管病;停机坪

厦大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新院区设置停机坪 可开展空中救援

楼顶设置直升飞机停机坪、规划海西地区最大心血管专科手术室、在福建省率先实行全院无陪护管理机制……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市心脏中心)五缘湾新院区19日正式封顶,预计2018年底竣工,届时医院编制床位数将扩增至600张,日接诊量可达3000人次为目前的六倍,诊疗辐射范围、服务能力以及服务质量都将有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