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逐“绿”前行中的塞外古城承德

2017-08-20 00:35:00来源:央广网

  

  主城区滨河公园

  央广网承德8月20日消息(记者 杜静)塞罕坝的美,不是自然馈赠,也不是命运恩赐,而是三代塞罕坝人,历经半个多世纪铸就的。塞罕坝人坚守传承的精神诞生在承德,其孕育形成过程也是承德精神形成的过程。

  承德,一直以来坚持着“生态优先”的理念,凡是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项目,哪怕“一本万利”也坚决“一票否决”,为建设“天蓝、山绿、水清、地洁”的生态环境,从未止步。
  壮士断腕,守住蓝天。承德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强监管。今年上半年,市区空气优良天数133天, PM2.5平均浓度每立方米37微克,同比下降5.7%,是河北省唯一PM2.5同比下降的城市,空气质量位居京津冀前列。
  十年如一日,持续增绿。抬头望山秃,低头见河干,这是解放之初,承德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如今,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67%,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8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6.09 平方米;全市村屯绿化率达到36%,道路绿化率达到97%,水岸绿化率达到85%,形成了青山环绕、林城相彰、林水相依、林路相衬、林居相宜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空间格局。
  一抓到底,涵水治水。承德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保护工程”,深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21世纪首水、坡耕地试点治理、中小河流治理等157个项目的建设,新增蓄水15亿立方米,水资源调控率达到40%以上。连续多年,承德市整体水环境质量全省最优。
  关停整顿,矿山披绿衣。承德在成功实施矿山企业“双百行动”(整顿关停100家矿山企业、修复绿化100家矿山企业)的基础上,今年深入实施矿山企业“三个一百”专项行动,即100个复垦披绿已完成58家、100个取缔关闭已关闭39家、100个绿色改造已完成87家,此外压减矿权41个,减少矿区面积19.5平方公里。
  有行动,有牺牲,更有收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勤劳的承德人民,继续发扬着塞罕坝精神,正向着山川秀美、富有活力、独具特色的生态魅力之城阔步前行。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承德

逐“绿”前行中的塞外古城承德

承德市实施“一带三区”发展布局,拓展城市空间,实现从“山庄岁月”迈向“两河时代”的重大战略转型,完成了武烈河、滦河两岸 “林水生态廊道”的景观改造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