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尉犁县迎来富余劳动力转移务工热潮

2017-08-18 2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尉犁8月18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刘睿)金秋八月,瓜果飘香,正值新疆农业大县焉耆县西红柿丰收季节。在焉耆县五号渠乡西红柿地里,来自尉犁县塔里木乡、古勒巴格乡、阿克苏普乡的农村专业务工队的农民正在地里采摘西红柿,大家你追我赶、相互比拼,场面热闹。

  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农民沙拉来提·阿不拉激动地对记者说:“今年乡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里的路变得干净整洁,家里的院子也漂亮了,日子越过越好。现在政府要给我们通天然气,还带我们出来打工挣钱,在这里要好好干,钱不挣够不回家!”

  今年以来,尉犁县坚持把就业作为落实新疆、巴州党委“九项惠民工程”的头号工程来抓,突出精准就业、稳定就业、长期就业、可持续就业这条主线,搭建平台、在拓宽渠道、提高技能服务保障上持续用力,推进实施园区企业吸纳一批、卫星工厂就业一批、土地流转转移一批、创业扶持带动一批、社会转移输出一批“五个一批”,把富余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从传统方式上解放出来、从禁锢思想中解放出来,实现农民变市民、田间变车间、传统变新兴、单一变多元、矛盾变和谐“五个转变”。

  同时,尉犁县坚持多渠道、多形式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整合培训资源,完善“一体式”就业服务机制,建立健全“职业学校+实训基地+企业内训”的就业培训体系,围绕工业园区、旅游景区产业发展促进就业,鼓励自主创业,扶持灵活就业、新就业等各类形态。依托重大项目建设、棉纺织企业和旅游服务业,引导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5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20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内。

  为解决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土地流转后释放富余劳动力就业去向问题,今年,尉犁县塔里木乡、古勒巴格乡、阿克苏普乡结合正在开展的美丽乡村项目,引导农牧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营造广泛参与、全民共建美丽乡村的浓厚氛围,达到美丽乡村项目“环境美化整村推进、帮扶致富引领示范、改观思想全民覆盖”的良好效果。

  近日,尉犁县塔里木乡、古勒巴格乡、阿克苏普乡组织236名农牧民利用棉花采摘季来临前的空档期转移就业增加收入,解决天然气安装入户资金来源,形成美丽乡村建设、天然气入户等项目和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

  古勒巴格乡还成立了农民互助队,家庭棉花种植面积低于100亩的劳动力全部纳入互助队,参照网格化管理成立互助小组,结合棉花成熟期,由网格长牵头,网格成员集体决定棉花采摘排序,采取互助的方式采摘棉花,确保棉花采摘工作平稳有序。同时,成立了专业务工队,设置劳动用工经纪人,经培训后统一派遣至合作社、园区企业、卫星工厂实现就业。

  今年,尉犁县职教中心举办了两期纺织技术类、美容、美发和中式烹调师等专业的技能培训,截至目前,第一期纺织技术类学员已有30人就业和自己创业。第二期中式烹饪学员中21人回乡开风情园自主创业,44人在4个风情园、16人在快餐店和自己经营的餐厅实训,15名美容美发学员在继续学习提升技能。

  尉犁县职教中心学员牙生·吐衣洪高兴地说:“经过培训,掌握了很多菜品的制作方法。回去后要努力学习钻研,做出自家风情园的特色菜,让生意火起来。”

  尉犁县阿克苏普乡农民尼亚孜汗·艾合买提说:“自从家门口开办了卫星工厂,我们家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你看,我每天按时上下班,中午回家给家里人做饭,农忙时就去地里干活,什么事都不耽误,一个月能拿1500元左右的工资,每天在这还能跟姐妹们说说笑笑,心情好了,病好的也快了,而且现在村里在搞美丽乡村建设,我丈夫在施工队搬砖、刷墙,一天能挣150元,在家门口打零工,很方便。”

  截至目前,尉犁县共开办扶贫卫星工厂22个,与新疆同创伟业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巴州十方通纺织品实业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合作,实现就业300余人,真正实现政府与企业、百姓与企业之间的互利互赢。

  尉犁县委书记袁新洋表示,为进一步促进和鼓励县域富余劳动力有组织的转移就业工作,尉犁县委、县人民政府将严格落实自治区、自治州惠民政策,适时出台优惠政策,对开展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工作的乡镇政府和各类劳务输出组织或劳务经纪人给予政策补贴:“尉犁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明显,通过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准确合理定位、科学制定方案、大胆探索尝试,尉犁县委、县人民政府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安居富民工程、扶贫、就业等工作有机结合,闯出一条既符合本地实际、又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道路,稳步打好就业、扶贫、增收、致富系列民生‘组合拳’,让广大群众真真切切地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红利、发展红利,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新疆

新疆尉犁县迎来富余劳动力转移务工热潮

金秋八月,瓜果飘香,正值新疆农业大县焉耆县西红柿丰收季节。在焉耆县五号渠乡西红柿地里,来自尉犁县塔里木乡、古勒巴格乡、阿克苏普乡的农村专业务工队的农民正在地里采摘西红柿,大家你追我赶、相互比拼,场面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