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本周展示:醇美瀑乡 开放镇宁

2017-08-18 12: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顺8月18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阳台记者晓光)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主办的2017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本周将迎来境内有中国最大瀑布,也是世界上著名的大瀑布之一黄果树瀑布的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镇宁自治县,隶属安顺市,境内长期居住着汉族、布依族、苗族、仡佬族等29个民族,被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蜡染)之乡”。镇宁民族风情多姿多彩,布依族蜡染、织锦,苗族刺绣等独具特色,布依族“铜鼓十二调”、“勒尤”先后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蒙正苗族“竹王崇拜”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据统计,镇宁铜鼓十二调、布依族勒尤分别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竹王崇拜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入选入选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有38项。

  据镇宁宣传部活动负责人介绍,现场,镇宁不仅要将自己美丽的风光风情、民风民俗展现给大家,还将欣赏到原生态布依族演唱《老表拜年》、《布依族婚嫁盘歌》、音乐诗画《弄染结盟》等地方地方特色演出,美丽的姑娘还将奉献出带有镇宁精气神的民族服装走秀《我的家乡镇宁美》及民族乐器演奏《好山好水美瀑乡》。

  镇宁特色水果、美食、民族手工艺品等名声远扬,镇宁波波糖、镇宁樱桃、六马蜂糖李、黄果树酒、火龙果、芒果、茶叶、牛肉干、鸡蛋糕、剪粉、蜡染、织锦、草编画、少数民族服饰等,也为各地美食爱好者和旅游爱好者追捧。此次活动中,设置了美食区、特色商品区。镇宁带来了时令水果、特色美食以及精美的手工艺品。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贵州;非遗;镇宁

2017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本周展示:醇美瀑乡 开放镇宁

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主办的2017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本周将迎来境内有中国最大瀑布,也是世界上著名的大瀑布之一黄果树瀑布的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