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17日消息(记者 周洪)一年一度的上海书展正在举办,玲琅满目的书籍让喜爱阅读的市民大饱眼福。然而,同样一册书籍,若网络上的售格仅有正规书店的五分之一,你会不会选择购买呢?这其中是否又存在什么问题呢?今年7月,上海虹口公安分局经侦支队在市局经侦总队等部门的指导下跨省捣毁了一侵犯著作权犯罪团伙,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章某等3人,缴获各类翻制书籍10万余册,涉案金额高达200余万元。

  先生是上海一家书局的员工,2016年底他负责采购一批少儿读物。一次偶然的机会,梁先生找到了一家网上书店,在该店铺内所有书籍的售价都仅有市场上的五分之一左右,而且其中恰巧有他需要采购的书籍。起初,梁先生也有所迟疑,但网店店主一再承诺所有商品皆为原版的新书,降价出售只是该店不定期的促销手段而已。梁先生这才放下戒心并分批订购了1万余册少儿读物。然而,在收到书籍进行校验时梁先生发现,在他订购的这批少儿读物内几乎每页都存在错别字的情况,于是梁先生直接与该书的出版社进行了沟通,没想到出版社的回复让他顿时慌了神。原来,梁先生买到的全部都是私自翻制的盗版书籍!这可怎么办?本想为书局省下一笔采购费用,不料却得不偿失,梁先生随即报警。

  

  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即开展了侦查工作。虹口公安分局经侦支队通过该网络店铺的信息,顺藤摸瓜确认了嫌疑人的发货地点位于江苏省宿迁市内,侦查员赶赴当地后又找到了该犯罪团伙的翻印窝点。今年7月,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侦查员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章某等3人抓获并当场缴获各类翻制书籍10万余册,涉案金额高达200余万元。

  到案后,章某等3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章某坦言,他们在翻制书籍前其实也经过了一番“市场调研”。他们发现如今教育类书籍持续畅销,在寒、暑假期间更是供不应求,这让他们嗅到了“商机”并决定利用网络销售隐蔽的特点,主要以低价贩卖盗版少儿读物,通过“薄利多销”的方式谋取不法利益。

  目前,章某等3人因涉嫌侵犯著作权罪已被虹口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

  盗版书籍往往粗制滥造,缺章少页影响阅读质量,有甚者更是书名与内容驴唇不对马嘴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因此,书店及广大书友们在购买书籍时遇到不合理的低价应提高警惕,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版书籍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