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加强白海面等4条黑臭河涌治理工作督导 推进查污行动

2017-08-14 11: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8月14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为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和省人大监督重点河涌意见,加快推进白海面涌、沙坑涌、良田坑、泥坑4条黑臭河涌治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尽快实现重点黑臭河涌流域所有支涌全部截污,确保按期达到年度考核目标,8月12日下午,广州市政府在白云区召开了白海面等4条黑臭河涌治理工作督导会,会议要求加大4条河涌的治理力度,狠抓水质提质出实效;全力推进“洗楼”查污任务,加大对4条河涌的1209个溢流排污口整改力度;与此同时,要加快截污纳管工程建设力度,对各级河长要分级考核,力促水质断面污染物减量,对未能完成任务的要进行问责。

  4条河涌污染量占流溪河污染总量7成

  白云区的白海面涌、沙坑涌、泥坑、良田坑四条河涌是流溪河的支流。今年4月,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向广东省委、省政府反馈督察意见指出:流溪河流域89条一级支流中46条水质为劣Ⅴ类,严重影响流溪河水质。6月份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流溪河89条一级支流当中,仍属劣Ⅴ类河涌的数量减少为29条,对流溪河污染“贡献”的河涌排名中,良田坑、泥坑、白海面涌、沙坑涌仍稳居前四,4条河涌的污染总量约占流溪河污染量的70%。

  据悉,鸦岗断面是国考任务,每年都要进行考核,未通过年度考核的,要提出整改意见,予以督促;对有关地区和企业实施建设项目环评限批。而白海面涌、沙坑涌、泥坑、良田坑4条河涌对鸦岗断面水质影响很大。

  会议透露,今年1~7月,白海面涌、沙坑涌、泥坑、良田坑4条涌都没有达到不黑不臭的要求;全市重点整治的35条黑臭河涌6月监测20条不黑不臭,7月监测仅12条河涌不黑不臭,要想在年底既要保障工程完工,又必须消除黑臭,达到国考要求,任务十分艰巨、形势十分严峻。

  白云区委书记赵军明在会议上表示,将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以超常规的手段开展治水,确保不拖省和市考核的后腿,要求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全力支持配合市里治水工作。同时,对影响治水民生工程进度和阻挠城中村治水施工的村霸地痞要从严从重打击,涉及到镇街、村居干部的要对其严厉问责。

  措施一:深入推进“洗楼”行动 整改1209个溢流排污口

  会议要求,要加大4条黑臭河涌的治理力度,切实推进治水工作。首先,白云区区级总河长要一线带头,切实对河道水质和截污目标负起总责,同时发动镇街村居河长履职尽责;并抓紧编制完成良田坑、泥坑、白海面涌、沙坑涌4条黑臭河涌及支涌的治理方案,实行“一河一策”。

  根据今年5月的摸查结果显示,4条河涌有疑似污染源196宗,其中工业污染源114宗,餐饮污染源29宗,畜禽污染源21宗,违法建设32宗。会议要求,白云区深入推进“洗楼”行动,坚决“洗”彻底,“洗”干净。白云区政府要抓紧深入开展“小散乱污”工业企业摸查工作,按照“关停为主、整改为辅”的原则,坚决打击工业污染源,确需整改保留的“小散乱污”工业企业,由属地镇街政府提出申请,经区治水办审核后报市治水办同意方可整改保留,否则一律关停,市环保局要加强对河涌存量污染源削减工作进行指导。市农业局要加强督查推进畜禽污染源清除工作;市城管委要指导属地政府,坚决打通巡河通道,对于蓝线范围的铁皮屋、涉及小散乱的违法建设要一律拆除。

  与此同时,要加大对该4条河涌已发现的1209个溢流排污口整改力度,做到一改到底,防止死灰复燃。

  对此,赵军明表示,要通过“洗楼”摸清河涌边的工业污染源并痛下决心关闭搬迁,用最彻底的方式来解决污染问题;同时也要通过“洗楼”把河涌两边的禽畜养殖场100%全面取缔,并狠抓河涌边的控违拆违。

  措施二:对33个村开展入户截污纳管 生活污水全收集

  此外,会议要求加快截污纳管等工程建设力度。督促白云区政府、市水投集团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良田坑、沙坑涌、泥坑涌、白海面涌流域内河涌两岸截污管网的铺设和相关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实施“全流域”截污。2017年底前要完成54公里管网的铺设,完成石井净水厂、龙归污水处理厂扩建、竹料污水处理厂扩建等3座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新增污水收集处理能力27万吨/日。同时,按照城中村截污纳管的方式,对4条河涌33个行政村开展生活污水治理,进村入户截污纳管,做到生活污水全收集。

  措施三:开发河长APP系统 加强分级考核问责

  会议提出市水务局要牵头组织开发河长APP系统,下一步各级河长要充分运用河长APP巡河履职。以后区各级河长都要在河长APP上登记注册、处理问题。按照《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市河长巡河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的巡查内容和频率,落实河长责任。其中,区级河长每两个月巡河不少于一次,镇街级河长每周不少于一次,村居级河长一日一查。

  会议同时强调,要加强分级考核问责,全面开展河长责任河段交界断面污染量削减量化考核。各级水务、环保部门要定期监测重要河涌交界断面水质,环保部门对交界断面污染量削减量化考核指标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市河长办要对区级河长、区河长办对镇街和村居级河长实施量化考核与排名,明确要求污染量只降不增以及下降指标。

  最后强化监督问责,建立区级河长制问责组,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环保、水务局、农业、城管等职能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对各镇(街)、村(居)水环境治理工作进行联合督察,督促落实河长制,对未能完成工作任务的河长进行问责,处理情况及时上报市河长办。市河长办负责统筹区问责工作情况,对落实不力的区级河长制问责组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通报、追责处理。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治理;排污;广州

广州加强白海面等4条黑臭河涌治理工作督导 推进查污行动

8月12日下午,广州市政府在白云区召开了白海面等4条黑臭河涌治理工作督导会,会议要求加大4条河涌的治理力度,狠抓水质提质出实效;全力推进“洗楼”查污任务,加大对4条河涌的1209个溢流排污口整改力度;与此同时,要加快截污纳管工程建设力度,对各级河长要分级考核,力促水质断面污染物减量,对未能完成任务的要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