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入境检验检疫局:前往非洲观看动物大迁徙 需做好预防

2017-08-13 18: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8月13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张建 曹雪春 范劼睿)每年的7月到8月是东非动物大迁徙的时间,很多家庭选择带着小孩前往肯尼亚观看动物大迁徙。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出境人员在计划前往肯尼亚领略动物大迁徙的惊心动魄与狂野悲壮的同时还应提前了解我国及肯尼亚的卫生检疫法规政策、旅行卫生保健知识等,做好相关预防防护措施。

  据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统计,仅6至7月,以观看动物大迁徙为目的来保健中心办理出境旅行健康咨询和免疫接种及预防措施业务的前往肯尼亚的旅游人员就有约300人次。

  据宁波检验检疫局专家介绍,肯尼亚是黄热病的高发国之一。肯尼亚和坦桑尼亚还存在登革热、霍乱、艾滋病以及埃博拉等流行疾病。据肯媒体报道,近期肯尼亚蒙巴萨登革热确诊病例达150人,内罗毕霍乱确诊病例已达336人。

  为此,宁波检验检疫局专家提醒:赴肯尼亚观看动物大迁徙的游客要根据自身健康状况、旅行目的地的环境、气候、疫情流行、卫生法规政策、卫生保障水平等因素综合评估,做好相关心理准备和预防防护措施,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预防和防范:

  首先,接种相关疫苗。肯尼亚为黄热病和霍乱流行区,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和我国卫生检疫法规政策所要求接种黄热病疫苗的国家之一,接种黄热病疫苗是预防黄热病的有效途径,且在肯尼亚入境时须检查该疫苗接种证书。该疫苗要在接种10天后才能产生保护性抗体,因此建议最好在出发前2周接种该疫苗。另外口服霍乱疫苗、甲肝疫苗、伤寒疫苗等是有效预防霍乱、甲型肝炎和伤寒等消化道传染病的有效途径,四价流行性脑膜炎疫苗也是预防蚊虫传播为主的流行性脑膜炎及其它脑炎的有效途径。旅客可以到当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健康咨询和疫苗接种,领取《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携带出境。  

  其次,注意防蚊和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肯尼亚流行登革热、疟疾、流行性脑膜炎、寨卡病毒等通过蚊子传播的传染病,建议选择有空调、纱门、纱窗的酒店,或悬挂蚊帐。旅行途中最好穿好长袖衣裤,衣物应尽量覆盖上下肢,不要穿暴露脚部皮肤的凉鞋、拖鞋;外出时,最好涂抹含长效避蚊胺( DEET)的驱蚊剂,保护身体免受蚊、蝇、蚤和蜱虫等的叮咬。

  再次,要注意个人卫生。肯尼亚流行霍乱、伤寒、甲肝等消化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受污染的食物、饮用水传播,旅行者应注意勤洗手,避免饮用或食用生冷食品,避免生食海鲜等水产品。另外,旅行者也要提前配备好有关自身需要的药品和防护用品,如高血压药物、降血糖药物、防晒用品、抗疟药、晕船晕车药品等。市民如果在入境后3个月内,出现发热、皮疹等不适,应高度警惕,及时就诊,并告知医生旅行史以便准确诊断。

  最后,也要注意人身安全。肯尼亚是发展中国家,国内交通等公共设施简陋,且近期处于大选时期,社会政局动荡,治安风险较高。请前往该地区旅游人员提前做好相关信息收集,做好住、行的安全准备,尊重当地宗教信仰等风俗,特别是要结伴出行、选择安全的交通工具。如有需要,请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的24小时热线电话“12308”!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宁波;出入境检疫局;提醒安全;东非;动物迁徙

宁波入境检验检疫局:前往非洲观看动物大迁徙 需做好预防

每年的7月到8月是东非动物大迁徙的时间,很多家庭选择带着小孩前往肯尼亚观看动物大迁徙。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出境人员在计划前往肯尼亚领略动物大迁徙的惊心动魄与狂野悲壮的同时还应提前了解我国及肯尼亚的卫生检疫法规政策、旅行卫生保健知识等,做好相关预防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