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省卒中急救地图”正式发布

2017-08-13 1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8月13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吉林省卒中急救地图”昨发布。首批入围的定点医院包括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等18家医院。

  脑卒中也称脑中风,是目前我国致死率和致残率第一的疾病,吉林省是脑血管病重灾区,医学估算,全省每年新发脑卒中大约8万例,目前全省约有40万卒中患者,同时还在以每年8.7%的速率迅速增长。

  吉林省目前的卒中救治现状仍然存在低覆盖、低救治、低辐射状况,大部分患者发病后无法准确判别哪些是能提供急诊溶栓/取栓治疗的医院,以至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窗。为让卒中病人获得更快、更有效的救治,吉林省卫生计生委支持吉林省卒中学会统筹安排,在多家卒中中心及120急救系统共同参与下,“吉林省卒中急救地图”项目启动。通过数据上报,专家评审,领导小组审核,确定了首批入围医院由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吉林市中心医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北华大学附属医院等18家医院组成,并细化了溶栓和取栓的推荐级别,在吉林省形成了覆盖2700多万人口的脑血管疾病快速救治网络。

  吉林省卒中学会会长杨弋指出:“吉林省卒中急救地图”整合了全省具有综合救治急性脑卒中能力的医院,使卒中病人在最短的时间内能送到有溶栓能力的定点医院进行规范化救治。它的出现定能惠及全省,为危急时刻的患者指路导航,明确方向,使卒中患者得到更快、更系统、更有效的救治。

  未来,吉林省卫生计生委将依托吉林省卒中学会对“吉林省脑卒中急救地图定点医院”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检查,以半年为期分批次补录定点医院,成熟一批,纳入一批,不断深化和推广“吉林省脑卒中急救地图”,构建吉林省卒中急救医院网络。专家提示,为更好利用“吉林省卒中急救地图”,民众还要了解掌握快速判断卒中症状的口诀(FAST原则),即“言语含糊嘴角歪,胳膊不抬奔医院”。发现这一症状中任何一个,就应立即拨打120电话。#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吉林;卒中急救地图;发布

“吉林省卒中急救地图”正式发布

“吉林省卒中急救地图”昨发布。首批入围的定点医院包括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等18家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