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国企国资改革再紧“发条” 省国资委“刀刃向内”精简30项权力

2017-08-12 2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8月12日消息(记者李楠 通讯员田国青)记者从山西省国资委了解到,山西省国资委拟定取消下放30项监管和审批权,内容涉及企业重大事项报批、企业财务预算决算、企业年金等多个方面,力图“刀刃向内”深化国资委自身改革,“松绑”省属企业,加速山西全省国企国资改革步伐。

  据了解,这30项“权力”包括17项监管事项和13项审批(审核)事项。精简之后,山西省国资委监管事项保留42项,责任事项39项,审批(审核)事项33项,一目了然。

  这是山西打响国企国资改革攻坚战之后,山西省国资委又一次精简监管审批权力。此次放权,精简项目多、范围宽、力度大,有望改变山西过去国资监管“理念滞后、方法陈旧、监管范围过宽、内容过细”的问题。

  此前,2月9日,山西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提出,山西将以管资本为主出台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这意味着,凡清单内未列入的事项原则上都由企业自主决策。精简权力的意义远不止于“舍得动自己的奶酪”。根据新出台的山西国企国资改革文件体系,山西省国资委将从企业微观层面跳出来,集中精力从国资层面设计、主导、布局方向。这些清单“瘦身”,除了直接取消和下放外,还有一大部分权限,授权给新成立的山西省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该公司成立伊始,就肩负起以前由省国资委承担的省属企业出资人使命,以“市场之手”调配省属国有资本的进退留转。

  记者在山西省国资委采访了解到,简政放权不能一放了之。一方面,山西省国资委将建成“国企之家”,以企业为中心,为企业服务,自我加压,服务企业事项限期督办;另一方面,运用科技手段提高监管效率,设置监管闭环,对干部实行契约化管理。该管的坚决管好、管到位,不该管的不恋权、清理到位,放手企业自主经营。

  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主任:放管服,不能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要真正解放思想,革新观念,进一步强化科学监管。根据改革发展,还要逐步分批下放权力,最大限度释放省属企业活力。要还权于市场,还权于企业。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山西;国企;国资改革

山西国企国资改革再紧“发条” 省国资委“刀刃向内”精简30项权力

记者从山西省国资委了解到,山西省国资委拟定取消下放30项监管和审批权,内容涉及企业重大事项报批、企业财务预算决算、企业年金等多个方面,力图“刀刃向内”深化国资委自身改革,“松绑”省属企业,加速山西全省国企国资改革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