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7)》在广州发布

2017-08-12 1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8月12日消息(记者何伟奇)8月12日,《广东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7)》在广州发布,这是广东第二年发布专门针对区域内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该报告由广东省工商联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组成的课题组历时5个多月问卷调查、走访调研后共同编写完成。期间共发放调查问卷3000多份,赴珠三角和粤东西北13个地级以上市进行实地考察,着重就上规模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利益相关方沟通参与、推进社会建设、参与精准扶贫、支持创业创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发展共享经济、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质量安全、环境保护、慈善公益、员工发展等方面展开调研。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广东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这一年,广东广大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主动适应并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高起点,迎接新挑战,抢抓机遇,扎实工作,经济保持较高增长,质量效益不断提高,社会责任意识日趋增强,实现了良好的开局。调研发现,广东民企在经济效益领跑全国的同时,社会责任也已经成为它们竞争致胜的新法宝。

  《广东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7)》分为总报告和案例篇两大部分,总报告通过翔实的数据和鲜活的案例,对2016年广东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五个方面的概括归纳,全面展示了广东民营企业在创新、扶贫、公益建设等方面以及对内、对外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成果;案例篇则挑选了22家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广东民营企业,展示了它们各具特色的履责经验。总体来看,广东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呈现如下特点:一是将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发展战略、管理体系和全部运营活动中,通过负责任的管理运营,协调履行好经济、社会、环境三大责任,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员工、消费者和社区居民等的权利,建立健全社会沟通和参与机制,在企业生产运营全过程中,将保障人的安全健康与公平发展机会放到重要地位;三是加强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做大绿色产业;四是尊重利益相关方的关切和利益,践行公平运营,促进产业链中责任与利益的共担共享;五是不断提高企业经营透明度,加强与国内外各方的沟通合作,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

  发布会上,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思民、宜华企业集团董事长刘绍喜与大家分享了自身企业运用社会责任理论和方法,重塑企业愿景、使命、价值观和发展战略,突破资源、环境制约,在创业创新、质量品牌、可持续发展及利益相关方共进共赢等方面的努力与收获。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彬、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沈洪涛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林彬表示,广东连续两年发布《广东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晒广东民企履行社会责任的“成绩单”和“发展蓝图”,凝聚了社会各界对广东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共识,向全社会释放民营企业的正能量,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舆论环境,树立了粤商新形象。沈洪涛认为,《广东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7)》为树立和彰显广东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形象交出了一份厚重的答卷,其中选取的22家企业案例中,既有刚刚超过4000亿美元市值的巨无霸腾讯,也有不少小而美的企业;有代表新经济的唯品会,也有传统行业的500强——美的和恒大,展现了多层面广东民营企业的实力和风采。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广东;民营企业;社会责任

《广东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7)》在广州发布

8月12日,《广东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7)》在广州发布,这是广东第二年发布专门针对区域内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