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警提醒警惕“换号”诈骗 收到“换号”短信先核实

2017-08-11 13: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8月11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向萍)日前,重庆开州区市民雷先生称,有人以他的名义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发短信说换手机号码了,后来得知这是一种新型骗局。

  雷先生的同事周女士收到一个陌生电话号码发来的短信,对方直呼其名,声称自己是雷先生并说旧号码不再使用,希望删除旧号码,惠存新号码。周女士是雷先生多年的朋友,她毫无怀疑,立马存下新号码,没想到按错键拨出了新号码,警惕的周女士发现,号码显示的地点为广东深圳。

  周女士马上致电雷先生核实情况,才得知这是骗局。“此类骗局的原理其实很简单,不法分子获取相关手机通讯录后,冒充他人进行诈骗。”开州移动公司工作人员称,不法分子通过植入木马病毒的方式,窃取他人的手机通讯录,然后向通讯录中的亲友发送“换号”短信,一旦收到短信的人将新号码存入手机,不法分子就会以借钱等名义实施诈骗。

  民警提醒市民,收到换号短信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可通过打电话进行核实,以免日后上当受骗。另外,在不正规网站注册时,不要随意留下手机号、身份证号等信息。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民警;诈骗;换号

民警提醒警惕“换号”诈骗 收到“换号”短信先核实

日前,重庆开州区市民雷先生称,有人以他的名义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发短信说换手机号码了,后来得知这是一种新型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