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岛机场局利用自贸协定原产地政策助力辖区企业

2017-08-11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8月11日消息(记者王朝朋 通讯员张艳)今年1-7月,青岛机场局共签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4317份,签证金额1.42亿美元,同期增长高达77%,使我出口产品在国外共享受约712万美元的关税优惠。机场局该业务增长率全省排名第一。

  青岛某进出口有限公司,出口到印尼一票总货值达1054万美元的设备,如按不办理自贸协定原产地通关,应缴纳53万美金的关税,办理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通关,使该批设备享受到印尼的零关税待遇,相当于一张“纸黄金”令其增加了53万美元的纯利润,使该企业的竞争力大幅提高。目前该企业是“一带一路”倡议下青岛第一个走出去的上市民营企业,又是中国-印尼经济合作论坛中青岛市唯一一家在人民大会堂签约的民营企业。

  近年来,受欧盟等传统普惠制市场的“毕业制度”影响,普惠制签证量下滑趋势明显,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区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增长迅猛。特别是中韩自贸协定于去年12月20日起开始实施,于今年1月1日起启动第二轮降税,造成今年前半年中国-韩国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签证量异军突起;另外中国-新西兰,中国-巴基斯坦等之前很少使用的原产地证,在今年的利用率也呈翻倍增长,说明企业开拓新市场的能力也在磨练中不断增强。

  机场局充分发挥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对外贸出口的促进作用,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出口企业节约出口成本和境外投资成本,助力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进一步凸显“走出去”的区位优势。一是深化原产地签证改革,实施原产地证书免费申报全覆盖、新增外贸企业免于原产地证企业备案登记、“负面清单”等业务改革。根据签证企业诚信状况、签证质量和数量等指标,针对性实施审证和签证环节优先审核、免于排队、部分低风险原产地证书批量审核等优惠政策,每单可为企业节省排队等产地证办理时间1个小时,上半年累计为企业节省办理时间8086个小时;二是开展精准帮扶,对辖区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签发、投资建厂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主动对接机械电器、纺织服装等重点行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企业,将青岛市5家出口企业列为“优进优出”企业帮扶计划重点支持企业;三是拓宽宣传渠道,提升自贸区优惠政策和原产地签证便利政策宣传效果。利用报纸传媒、门户网站、微信、报检大厅公告、发放自贸区优惠政策宣传材料和知识手册等方式,积极开展自贸区优惠政策宣传。上半年,机场局各种途径发放的自贸区优惠政策宣传材料近2万份,自贸区政策培训、宣讲10余场,大大提高产地证利用率,让企业在办理业务时最大程度享受便利;四是积极与地方商务部门和贸促会开展合作。我局分别与城阳区商务局、中国贸促会城阳区支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依据各自职能优势,着重在加强联合宣传培训、实现出口和签证数据共享、加强政策研究合作、开展重点企业帮扶、协助开展原产地证书核查、共同打击原产地证书违法行为等方面开展合作。是深化“检验检疫与政府”、“检验检疫与商贸”合作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加强交流、密切配合、共促发展的有益实践。

  截至目前,我国已经与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并实施了自贸协定,其中涉及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有11个,自贸伙伴遍及亚洲、大洋洲、欧洲等地区。机场局将持续关注我国自贸区建设进程,帮助企业抓住自贸区的发展机遇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根据自贸协定减税商品种类及降税进程,合理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充分享受自贸协定带来的优惠政策,提升民族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机场;自贸协定;企业

青岛机场局利用自贸协定原产地政策助力辖区企业

今年1-7月,青岛机场局共签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4317份,签证金额1.42亿美元,同期增长高达77%,使我出口产品在国外共享受约712万美元的关税优惠。机场局该业务增长率全省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