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发行陕西分行发挥脱贫攻坚金融主力军作用

2017-08-10 1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8月10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王英)农发行陕西省分行积极发挥脱贫攻坚金融主力军作用以易地扶贫搬迁为重点,助力脱贫攻坚

  农发行陕西省分行积极引领全行各项资源向脱贫攻坚精准聚焦,狠抓多层级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体系建设,有效提升政策性金融资金账户服务和综合利润水平,打造过硬的政策性金融扶贫队伍,及时完善全省政策性金融扶贫组织体系,派驻扶贫金融工作专员,明确各级机构职责分工,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的网点分布优势、机构稳固的区域服务优势,率先实现了全省56个国家扶贫重点县及集中连片特困区县扶贫组织机构全覆盖。截至7月末,农发行陕西省分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21亿元,占全行贷款余额的30%。

  结合陕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农发行陕西省分行在同业中率先发布了《政策性金融服务陕西脱贫攻坚五年规划》,积极向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优良脱贫攻坚系统性融资规划和咨询等融资融智服务。积极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介绍“特惠扶贫”的贷款原则,宣讲政策性金融扶贫信贷政策,争取支持和认可。创新银政合作扶贫模式,申请成为陕西省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扶贫合作,积极参与地方政府扶贫规划编制及《陕西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办法》等政策的制定,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顺利开展提供资金保障和制度支撑。同时,为陕西省省级投融资主体提供金融贴心服务、精准服务,全面协助其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向省公司派驻3名业务骨干,协助办理陕西省“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资金融资事项。

  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农发行服务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农发行陕西省分行及时开辟办贷绿色通道,以特惠的信贷政策、倾斜的资金计划、高效的办贷节奏、优良的金融服务,全面保障全省易地扶贫搬迁融资需求。2016年,农发行陕西省分行顺利发放陕西省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专项贷款46.65亿元和项建设基金31.25亿元。截至7月末,累计审批易地扶贫搬迁中长期贷款35笔,金额199.26亿元,实现投放150.6亿元,其中: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33个,审批金额140.61亿元,实现投放103.95亿元,覆盖了全省9个地市34个县(区)42.9万人实施移民搬迁,支持各级政府建造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11.87万套、配套道路330.9公里、桥梁2284米、学校84所、卫生所56所、社区服务中心、堤防工程、供热站、人饮工程等公共基础设施。截至7月末,易地扶贫搬迁中长期贷款余额149.1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贴息专项贷款余额46.65亿元,项目贷款余额102.53亿元。据悉,陕西省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专项贷款172亿元项目已提交后台审查审议,审批后将尽快实现投放,支持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为积极响应国家让利实体经济的号召,进一步提升服务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站位,报经总行同意,农发行陕西省分行对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贷款业务、扶贫批发贷款业务以及省级扶贫投融资主体融资结算业务所涉及的借(用)款人在我行分支机构发生的相关支付结算业务费用全部予以免除,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和贫困人口脱贫成本,让利于农。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陕西

农发行陕西分行发挥脱贫攻坚金融主力军作用

农发行陕西省分行积极发挥脱贫攻坚金融主力军作用,以易地扶贫搬迁为重点,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