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粉末冶金驱动江西上栗新经济

2017-08-09 15: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栗8月9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通讯员黎志文)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在江西上栗县先进装备制造(粉末冶金)产业园内的天奇汽配生产车间,同样是一派火热的场景:一个个崭新的汽车齿轮,从450吨级瑞士进口粉末成形压机内吐出。拿起产品用力一掰,立马碎成几片。难道是生产出了不合格的产品?

  “不用大惊小怪,这只是粉末压制成形后的粗坯。这些齿轮还需要经过烧结、冷却等工序,才能成为合格的产品。到时候,你就是拿铁锤砸也难碎。”一旁的徐工笑着介绍说。天奇汽配主要依托粉末冶金先进制造工艺制备汽车发动机的精密零部件,产品供给海马、本田、江淮等知名汽车生产商。一期齿轮、链轮粉末冶金零部件生产线,已经安装了两台450吨、500吨的粉末冶金压制机,预计年产量可达到500万件。二期将新上马两条转子(壳体)粉末冶金零部件生产线、软磁材料阀芯粉末冶金零部件生产线。

  近年来,江西上栗县坚持锲而不舍地推动粉末冶金产业成为发展的新动能、新支柱。一方面,与中南大学签订共建粉末冶金产业科技园(中南大学科技园)协议,在上栗县先进装备制造(粉末冶金)产业基地设立“黄伯云院士工作站”,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实现科技与产业的强强联合。另一方面,依托粉末冶金产业基地获批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省级产业园的有利契机,积极对接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京津冀等重点地区,紧扣产业发展趋势主动走出去招商,推动产业聚集、促进行业发展。

  “我们这个全国首家粉末冶金产业特色基地,已经引进粉末冶金项目13个,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12亿元。”据上栗县委书记肖妮娜介绍,近期上栗县将在上海等地举办粉末冶金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助推粉末冶金产业集聚集群。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江西

粉末冶金驱动江西上栗新经济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在江西上栗县先进装备制造(粉末冶金)产业园内的天奇汽配生产车间,同样是一派火热的场景:一个个崭新的汽车齿轮,从450吨级瑞士进口粉末成形压机内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