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臭水沟到景观河 宁夏隆德渝河流域治理成效显著(图)

2017-08-07 23: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隆德8月7日消息(记者徐升、许新霞)渝河发源于六盘山西麓,自东向西从宁夏隆德县穿城而过进入甘肃省。2015年渝河流域跨界污染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经过当地的综合治理,如今隆德县渝河流域水质总体达标,流域生态恢复显著,渝河已经成为隆德县新的城市景观。

  

  渝河穿城而过

  据悉,2015年以来,隆德县累计投资2.6亿元对渝河流域进行分段综合治理。在生态景观段,治理清流河、清凉河县城段河道5.56公里,同时还实施了渝河县城段2.8公里生态景观绿化工程。除此之外,隆德县对葫芦河、渝河周边沿线可能造成水质污染的企业,分别予以搬迁、关停、取缔。实施县城雨污分流管道改造工程,将县城生活污水引流到县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并建成日处理能力1万立方米的县污水处理厂,彻底杜绝了污水向渝河直排。

  

  治理前的渝河流域

  经过综合治理,渝河流域生态恢复显著,两岸绿化面积大幅提高,原来污水横流的老旧河段如今已被改造成一条城市景观河,为游客观光旅游和市民休闲提供了好去处。目前,渝河出境断面水质总体达到国家环保部和甘宁两省框架协议要求的四类及以上标准,受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评和充分肯定。

  

  治理前后差异巨大

  据隆德县林业局副局长崔丁香介绍,今年隆德县还将着眼渝河水质达到三类标准的要求,计划总投资2.1亿元,实施隆德县神林乡污水处理站、三里店水库清淤工程、渝河支流生态恢复工程等6项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通过治理,打造渝河百公里绿色生态长廊,彻底改善渝河生态环境,加强园林县城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品味,重塑宁夏南大门形象。

  

  流域两岸景色优美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宁夏隆德渝河流域;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