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年开两次人代会 江西新余多举措强化代表履职

2017-08-05 1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余8月5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新余台记者雷晨)“我们镇私人养猪场都因为环保问题拆除了,猪肉价格会不会上涨?”“现在路上都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后期维护能跟上吗?费用谁来买单?”“咱们镇正在建的塑胶跑道什么时候能建成?到时候收费吗?”8月3日,在江西新余罗坊镇年中人民代表大会咨询会上,各位代表就各种民生问题面对面向乡镇党政领导频频发问,分管领导一一作出解答。

  为了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江西新余市积极探索,率先在所有乡镇实现人大工作室、年中人代会全覆盖,鼓励杰出的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结对扶贫,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年开两次人代会 乡镇工作迎来“期中考”

  在罗坊镇的年中人代会上,据与会代表介绍,代表们除了可以向乡镇领导发问咨询外,他们一样要听取审查政府上半年工作报告,还要重点审查专项工作报告,监督专项工作进度和质量。“现在虽然是农忙时节,我们积极性还是很高,很多都是从田里洗干净脚直接就过来开会了,人大代表就是要履行好监督的职责嘛。”

  新余市人大副主任涂群介绍,由于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没有常设机构,以往都是一年召开一次,这使得基层人大职权的行使不够充分,“打个比方,到了年底的工作都做完了,木已成舟就很难对过程进行监督。一年召开两次人民代表大会,有利于弥补乡镇无人大常设机构的不足,方便对各项工作中期进行监督,类似于有了一次‘期中考试’。”

  据介绍,乡镇年中人代会与年初人代会侧重点有所不同。年中的人代会突出的重点是听取和审查专项工作报告。截止8月3日,新余全市所有已乡镇召开年中人代会,都紧密结合当地实际,选择了若干专项工作报告作为会议议程。如分宜镇的“保家行动”、凤阳镇的“颐养之家”建设、珠珊镇的生态文明建设、鹄山乡的“精准扶贫”等专项工作报告作为年中会议议程。部分乡镇还采取“看、听、问、评”方式开好会。会前组织代表视察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会上听报告;会议期间组织代表对政府专项工作进行询问,镇领导回答询问;之后代表们对专项工作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人民代表工作室全覆盖 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

  早在2015年4月,新余市率先在多地创建人民代表工作室进行试点,担任市人大代表的市领导分别到代表工作室联系接待群众。截至去年10月,全市38个乡镇街办已建成40个代表工作室,实现了乡镇街办全覆盖。根据安排,市人大代表每年到代表工作室接待群众一般每季度一次、每年四次,县乡人大代表一般每年不少于六次。每月20日为市人大代表集中接待日。

  今年以来,新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高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郭力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邹健生,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赖国根等市领导分别乡镇社区代表工作室接待群众,收集整理了一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并转交办理。

  水北镇是新余市的北大门,距离主城区较远,往返城区的客运班车票价高、车况差等问题一直饱受诟病,村民出行成了难题。新余市、区人大代表胡春芽在接待选民时,发现不少选民都反映了这个问题。他经过调研发现周边鹄山、人和等乡镇同样对开通城乡公交的呼声非常高。随后在市人大会上,胡春芽把基层的声音带到了会场,引发各方积极响应。今年1月,新余-水北公交车正式运行,票价降为4元/人,车辆也焕然一新。

  人大代表胡春芽说,俯下身认真请听每一位选民的心声,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民生问题,用领导“下访”才能取代群众“上访”。

  对接精准扶贫 人大代表争当扶贫先锋

  今年4月,新余市委发出动员令,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结对扶贫。市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填写一份精准结对表;建立了一个联系渠道;开展一次帮扶慰问;捐赠一笔扶贫资金;提出一套扶贫办法。

  据统计,全市市、县(区)718名人大代表已结对帮扶贫困户718户,捐款捐物500多万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颐养之家建设和贫困户生产生活之需。邹细保代表作为先富起来的企业家,今年捐款100万元建立水北镇宝城国学幼儿园,为省级贫困村水北镇琴山村脱贫攻坚捐款12.8万元。

  各乡镇的人大代表还充分发挥地方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打造高产油茶、新余蜜橘、苎麻、药材、蔬菜、特种养殖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扶贫产业项目,胡丽鹏代表发展畜禽养殖上百万羽,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廖丽红、廖春香等代表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民”等的模式,引导带动贫困户积极加入专业合作社,实现贫困户可持续脱贫。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江西;新余;代表

一年开两次人代会 江西新余多举措强化代表履职

8月3日,在江西新余罗坊镇年中人民代表大会咨询会上,各位代表就各种民生问题面对面向乡镇党政领导频频发问,分管领导一一作出解答。